EN
https://www.gov.cn/

國家防總檢查黃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2021-06-06 08:56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國家防總統一安排,6月2日至5日,國家防總黃河流域檢查組赴河南、山東檢查黃河防汛抗旱工作。檢查組實地查看了部分重要水庫、重點堤防、險工、南水北調東線穿黃等工程度汛準備,蓄滯洪區運用準備和灘區移民遷建等工作,深入了解各級防汛責任制落實、預案修訂等情況,與兩省防指負責同志座談並交換意見。

檢查組指出,洪水風險依然是黃河流域的最大威脅,黃河水沙關係不協調、二級懸河形勢嚴峻等問題尚未從根本上解決,防汛抗旱工程體系仍有短板,基層應急搶險救援能力仍需補強。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候狀況總體為一般到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黃河流域降雨預計總體偏多,黃河上中游可能有較重汛情。檢查組要求各級各部門切實增強確保黃河安瀾的責任擔當,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國家防總部署,全力做好黃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檢查組強調,要逐級壓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抗旱責任,加大對新上任責任人培訓力度;全面做好預案、隊伍、物資、蓄滯洪區運用等準備,廣泛開展防汛搶險培訓演練;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的同時,盯緊中小河流洪水預防、山洪地質災害防範、中小水庫和淤地壩度汛、城市防洪排澇等薄弱環節,細化落實預警提示、避險轉移措施;依法科學調度骨幹防洪工程,嚴格開展汛期重點工程巡查防守,一旦發生險情要搶早、搶小。要堅持防汛抗旱並舉,落實應急供水保障措施,確保供水安全和糧食安全。各級防指要統籌協調,各地各部門要團結協作,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負責同志,黃河防總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水利部、應急管理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檢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