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標準農田建設快速推進

2021-06-07 08: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確保實現旱澇保收、高産穩産
高標準農田建設快速推進

春爭日,夏爭時。在江西,田間地頭農事催人忙,農田建設熱火朝天。

“有了高標準農田,旱能澆、澇能排,機耕路通到田頭,全程都用上農機,省力又省錢。”江西黎川縣潭溪鄉五星村種糧大戶鄢晉旺種地有底氣,“今年一口氣種了400多畝雙季稻。單季稻改雙季稻,一畝能增收400多斤,預計全年産量在70萬斤左右。”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設高標準農田,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産穩産。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以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為重點,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建成10.75億畝集中連片高標準農田。各地錨定目標,搶抓工期、增加投入、強化管護,全力完成今年1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為“十四五”開局之年糧食豐收提供穩定支撐。

多渠道增投入。近日,黑龍江富錦市現代農業萬畝水稻科技示範園熱鬧起來。“去年咱這稻田一畝多收了一成糧,就是沾了低産田變成高産田的光!”富錦市東北村村民陳鳳波説,“地有勁兒了,咱種地也更有勁頭,盼著高産田再多些。”

“農民需求強烈,政策全力支持。”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王曉冬介紹,“去年12月,農業農村部下達黑龍江省2021年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1010萬畝。省裏通過財政配套、發放債券、吸引社會資本等方式,確保建設任務按時完成。”

在河南,2020年以來共落實省級財政配套資金49億元,使用政府債券12億元,整合涉農資金2.65億元。在江西,以專項債為主要籌資方式,按照一畝3000元的標準,共投入資金95.1億元。

看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投入保障機制逐漸完善。今年中央投入較去年有所增加,土地出讓收益用於高標準農田建設比例提高。此外,農業農村部鼓勵各地用足新增耕地收益,擴大用於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債券發行規模等。投入增加帶來建設提速,今年一季度,各地建成高標準農田規模約佔全年任務量的30%,建設進展總體符合預期。農業農村部指導地方利用全國農田建設綜合監測監管平臺,對項目建設進度實行按月調度,嚴格審核調度數據,督促各地加快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高質量建良田。“田裏設施升級,現在種地那叫一個痛快!土渠變成光面渠,田裏建了提灌站、出水口,澆水時,1個人就能管1500畝小麥,再也不用沒日沒夜守著了。”江蘇徐州市邢樓鎮東莊村啟智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偉説,“‘燒餅田’變成連片田,溝渠縱橫交錯,每畝小麥種植成本減少200多元。”

各地因地制宜,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的標準,強化建設質量管理,確保高標準農田建設量質齊增。四川在丘陵山區開展良種、良法、良制、良田、良機“五良”融合;甘肅統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與高效節水灌溉,今年高效節水灌溉任務增加到144.34萬畝,真正實現旱澇保收。

良田配良法,糧食穩增産。建好高標準農田,更要打好糧,生物農藥、滅蟲燈、秸稈還田……一系列綠色種植技術加快落地。安徽天長市汊澗鎮張營村禾禾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平東林説:“肥藥用得少,土塊不板結了,小麥品質也高了,每斤比市場價高0.5元,豐産又增收。”

高標準農田助力生産方式轉變。增機械、減肥藥、強託管,良田産出高産優質糧。評估數據顯示,高標準農田項目區耕地質量能夠提升1到2個等級,糧食産能平均提高10%到20%,畝均糧食産量提高100公斤,實現“一季千斤,兩季噸糧”。而且,項目區農藥施用量可減少19.1%,化肥施用量減少13.8%。

良田配良策,建好更護好。“溝渠容易被雜草、淤泥堵塞,我沒事就來轉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在江西安福縣洲湖鎮樟洲村,管護員戴小軍對高標準農田悉心呵護。安福縣明確縣、鄉、村、組四級網格長管護責任,每1000畝左右農田安排1名管護人員。

三分建、七分管,各地建立健全高標準農田管護機制。江西、山東等省份積極探索“田長制”“田保姆”等管護模式,調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開展農田設施日常維護的積極性。遼寧、黑龍江、河南等省份採取財産保險、政府購買服務、設置專職管護員等方式,調動各方力量共同參與農田設施管護,著眼長期效益。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匯聚眾力、多措並舉,緊緊扭住耕地保護和農田建設關鍵環節,全面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實落地,進一步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吳洪偉表示。(記者 朱雋 王浩 方圓 王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