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而立之年,中國-東盟關係迎來提質升級新前景

2021-06-08 1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吉隆坡6月8日電 題:而立之年,中國-東盟關係迎來提質升級新前景

新華社記者 林昊

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特別外長會7日在重慶舉行,與會中國和東盟成員國外長梳理了中國和東盟30年合作成果和經驗,圍繞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主線,就下一個30年的中國-東盟關係深入溝通交流,努力推動雙方關係進入提質升級新階段。

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踏入“而立之年”,對雙方關係具有繼往開來的特殊意義。今年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互動加強,從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月對東南亞四國進行正式訪問,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四國外長3月底至4月初集中訪華,再到此次雙方在當前依然嚴峻的疫情形勢下舉行線下特別外長會,充分體現了各方對新形勢下發展中國-東盟關係的高度重視和期待。

1991年,中方應邀出席在吉隆坡舉行的第24屆東盟外長會,正式開啟了中國和東盟對話進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國和東盟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範。這離不開雙方始終把對方放在對外關係的首要位置;始終以民為本,聚焦務實合作;始終秉持夥伴精神,攜手應對重大挑戰;始終堅持開放發展,實現互利共贏;始終以大局為重,把分歧放在適當位置。

去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與東盟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雙方的關係得到了進一步昇華。眼下,東盟抗疫形勢依然嚴峻,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毒株給東盟國家防疫帶來更大壓力;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均,致使東盟國家遲遲無法快速提升接種率、建立免疫屏障。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克服自身困難,積極向東盟國家提供抗疫物資和技術援助,已向東盟國家交付1億多劑新冠病毒疫苗。中國疫苗已經成為東盟構築“免疫長城”、彌合“免疫鴻溝”的重要依靠。中方已表示,將繼續與東盟各國團結抗疫,根據東盟需要,向東盟國家提供更多疫苗,開展疫苗研産、採購、監管及接種合作。

深化抗疫合作、推動經濟復蘇、提升關係水平、儘早達成“南海行為準則”、堅持維護多邊主義、共同弘揚亞洲價值,對於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方向,中方提出的倡議既著眼當下,又放眼長遠。

在疫情背景下,中國和東盟經貿投資合作逆勢上揚,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共同推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引領區域經濟復蘇。今年以來,疫情反復讓東盟國家的經濟再次受到嚴重衝擊。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為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大市場,更多機遇,更強動能,也必將成為東盟國家和地區經濟疫後復蘇的重要保障。參加此次紀念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特別外長會的東盟外長們表示,願同中方更好對接發展戰略,推動東盟-中國關係更上一層樓。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攜手邁步,未來可期。中國和東盟30年前建立對話關係種下的友好合作之樹,如今已然枝繁葉茂,碩果纍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放眼未來30年,中國和東盟一定能共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東亞特色的區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