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開展“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活動為鄉村振興提供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

2021-06-09 21:56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與國家鄉村振興局今天聯合舉辦“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自今年5月至2023年5月,司法部將用兩年時間,在全國開展“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活動,為鄉村振興提供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

據介紹,“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活動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以保障農村群眾基本公共法律服務需求為重點,根據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開展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通過持續紮實開展“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活動,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優勢,以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助力鄉村振興,夯實基層治理基礎,鄉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初步形成多元化的鄉村公共法律服務供給模式,鄉村群眾獲得法律諮詢、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務更加方便快捷、精準高效,鄉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顯提高,公共法律服務在鄉村地區的滿意率進一步提升。

日前,司法部印發了《關於開展“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活動的通知》,對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活動作出安排部署。通知著重從四個方面提出了15項務實舉措。一是實現鄉村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全覆蓋。包括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補齊鄉村公共法律服務短板;以司法所為依託,推動鄉鎮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與司法所一體謀劃、一體建設、資源共享;綜合運用司法行政職能優勢,為鄉村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二是保障困難群眾獲得優質法律援助。包括突出農民工、特殊群體、易返貧致貧戶“三類服務對象”;推廣優先辦、重點辦、協作辦的“三辦”工作方法;加強法律援助與公證、司法鑒定工作銜接,深化“法援惠民生 助力農民工”活動,鼓勵引導更多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參與法律援助工作、組織實施“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項目等三項精準服務。三是促進法律服務多元化專業化。包括實施村居法律顧問“五個一”活動、開展鄉村企業“法治體檢”專項活動、開展黨建工作強的百家律師事務所與百個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100十100黨支部結對”活動、“公證進鄉村”和“千家鑒定機構進農村”活動,推進鄉村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四是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包括開展憲法、民法典主題普法宣傳、“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創建,實施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創建鄉村法治文化建設。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副局長施漢生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將採取有力措施,強化工作指導,抓好貫徹落實,確保各項措施儘快落地見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