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中國中東歐地方合作潛力巨大

2021-06-09 22: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寧波6月9日電(記者 魏一駿)“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廣度深度不斷拓展,其中地方合作的積極性日益提高並開始扮演主力,未來雙方合作中地方合作潛力巨大。”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劉作奎説。

劉作奎是在9日于浙江寧波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合作高質量發展高端智庫論壇上作出以上表述的,該論壇匯聚了國內外研究機構和高校的相關專家學者,共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地方合作之道。

“在雙方合作過程中,逐步從國家層面自上而下推動變為日益多元的主體參與,形成了自下而上促進的轉變,這些多元主體包括了城市行為體、非政府組織等實體。”劉作奎説,多元主體的參與形成了聚集效應,形成了“雙邊+多邊”的合作框架,即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間的合作也推動中東歐國家間相互的交流往來。

據統計,1980年至2021年2月,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結對212對友好省州(城市),其中2012年以來結對的佔到絕大多數。當前,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各項成果穩步落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製成立9年來成果豐碩。在劉作奎看來,地方合作在穩定性、需求匹配精準度以及數字經濟、綠色環保、文化等特色産業方面都有著獨特的優勢和潛力。

他建議,下一步在中國中東歐地方合作中秉承求真務實的傳統,確保相關項目能落地,同時應互相理解利益關切,真正實現互利共贏,為相關國家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浙江寧波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合作高質量發展高端智庫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是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的系列活動之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