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攜手前行 碩果纍纍——東盟多國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

2021-06-10 13: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30年來,中國與東盟攜手前行,戰略夥伴關係內涵不斷豐富,政治安全、經濟貿易、社會人文三大領域合作碩果纍纍。

日前,東盟多國人士表示,中國和東盟關係已成為區域合作的典範,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文萊資深媒體人貝仁龍説,中國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友好合作源遠流長。30年來,中國和包括文萊在內的東盟國家關係有了更大發展。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越發展,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就越緊密,對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繁榮的貢獻就越大。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過去30年間,中國和東盟不斷深化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推進互利合作,東盟國家抓住機遇,不斷增進與中國的經濟往來。雙方還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與政治穩定,確保了中國與東盟關係穩步前進。

越南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原所長、知名經濟學家武大略表示,30年來,中國和東盟關係已成為亞太地區最成功、最生機勃勃的合作典範之一,發展強勁的經貿合作是其中一大亮點。中國和東盟在構建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方面都作出了表率性努力。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説,中國與東盟已建立了堅定的利益共同體,中國多年來一直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東盟也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緬甸仰光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欽瑪瑪妙説,中國和東盟關係對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給予的幫助和支持對東盟及其成員國來説至關重要,必將在中國和東盟關係史上留下難忘的一筆。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中國和東盟密切的經貿關係、中國在疫情期間的大國擔當將有力推動東亞共同體建設。中國和東盟的互利共贏合作已成為南南合作典範。

馬來西亞前駐華大使馬吉德説,經過30年共同努力,東盟和中國關係已成為區域合作的典範,雙方之間的互信不斷提升,經貿合作持續深化,人員往來日趨頻繁,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和東盟相互支持,希望在應對疫情和促進疫後經濟復蘇領域的合作能推動雙方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

泰國法政大學比裏·帕儂榮國際學院教授楊保筠説,過去30年,中國和東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擴展,在政治安全、經濟貿易和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在合作過程中彼此尊重,互信逐漸加深,努力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和問題。中國和東盟在防疫抗疫和推動經濟復蘇等方面進行了積極合作,堪稱典範。

老撾社會科學院院長助理宋吉表示,老撾和中國在瀾湄合作和東盟-中國合作框架內有各方面合作,既包括鐵路、高速公路和電力領域合作,也有減貧、“光明行”和“瀾湄甘泉行動計劃”等民心項目。當前疫情下,區域各國應加強互信,提升經貿合作水平,促進社會經濟復蘇。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説,中國和東盟在政治經濟合作、抗擊新冠疫情領域均取得重要成果。中國和東盟關係的發展不僅為地區帶來和平、穩定和可持續包容發展,也惠及整個世界。(參與記者:蔣聲雄、黃碩、劉鍇、閆潔、林昊、車宏亮、張東強、章建華、杜大鵬、余謙梁、鄭世波、毛鵬飛、王亞光、王麗麗、薛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