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多地進入主汛期,當前汛情怎樣?如何防汛救災?——專訪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

2021-06-10 2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全國多地進入主汛期,當前汛情怎樣?如何防汛救災?——專訪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

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多地遭遇強降雨:入汛後,湖南已發生十幾輪較強降雨過程,造成100多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5月以來,江西先後遭遇多輪持續暴雨過程,降雨量遠高於常年;近期廣東多地出現暴雨,一些城區出現嚴重內澇……

自6月1日起,我國南方進入主汛期。當前汛情怎樣?如何最大限度減少洪災損失?新華社記者日前專訪了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

目前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分偏高

問:4月1日,我國進入汛期。入汛以來,多地已遭受洪澇災害。請介紹一下當前我國汛情。

答:入汛以來,我國降雨頻繁,主雨區集中在江南、華南北部等地來回擺動。具體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入汛以來降水量較常年略偏多。據氣象部門統計,截至6月6日,入汛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133.6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2.9%,其中我國西北中南部、江南大部、華南北部、東北大部及西藏中西部等地降水偏多,華北中東部、華南南部和西南中部等地偏少。

二是入汛以來超警戒水位河流偏多。據水利部門統計,截至6月6日,入汛以來,湖南、江西、廣東、重慶、黑龍江等16省(區、市)共有122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常年偏多三成,最大超警幅度0.01米至4.67米。

目前,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分偏高。6月6日8時,長江中下游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偏高2.39米至3.28米,太湖水位偏高0.23米,珠江流域西江水位偏高1.20米。

三是階段性洪澇災情總體偏輕。據統計,截至6月6日,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500.8萬人次受災,7人死亡,8.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4500余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66.1億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災人次、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下降28.0%、90.1%、54.9%、39.7%。

從五方面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問:去年我國遭遇1998年以來最嚴重汛情,經過各方面努力,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和倒塌房屋數量較近5年同期均值大幅下降。今年,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已經採取了哪些措施,來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答:一是強化統籌協調與責任落實。國家防總4月15日召開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全年防汛抗旱各項工作。根據工作變動情況及時調整國家防總組成單位和人員,組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核定2319名防汛行政責任人名單並向社會公佈,督促壓實防汛抗旱防颱風責任。

二是夯實防汛備汛工作措施。國家防辦先後發出兩個通知,就責任落實、指揮協調、隱患整改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國家防總派出7個汛前檢查組赴重點省區檢查指導,除入汛偏晚的松遼流域外,長江、珠江、太湖、淮河、黃河、海河檢查均已完成。針對強降雨期間山丘區人員轉移避險工作,國家防辦專門印發了指導意見,並組織工作組赴重點地區督促措施落實。

三是突出抓好防汛抗旱演練培訓。國家防總、廣東省防指聯合組織開展北江大洪水演習,重點演練了特大洪水防禦與險情處置、山洪地質災害防禦、中小河流洪水防範應對等6個科目31項內容,有2000余人參與。國家防辦專門針對防汛抗洪演練發出通知,督促指導各地開展搶險應急演練與培訓,在應急管理系統開展防汛抗旱網絡專題培訓和線下培訓2.5萬人次。

四是提升防汛搶險備戰打勝能力。國家防辦與中電建、中能建等央企專題協調對接防汛搶險力量,國家防辦印發通知指導省級防指與當地央企施工力量對接防汛搶險事宜。組織開展防汛查險和搶險裝備測試應用,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查險搶險先進裝備,在江西九江進行現場測試。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在重點地區預置防汛抗洪力量,國家防辦下發通知安排相關省級防指做好對接。

五是全力做好汛情災情防範應對。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災情,多次組織水利、氣象、自然資源等部門開展聯合會商,分析研判汛旱風情發展變化,適時調度相關省區防指,有針對性安排防汛抗旱工作。先後派出9個工作組,協助地方開展防汛抗旱及強對流天氣防範應對。5月份以來,針對南方部分江河超警情況,連續調度江西、湖南等相關省份,加強溝通協調,指導做好山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等防範工作。

當前著重強化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強對流天氣防範應對

問:按照常年規律,自6月份開始,我國進入防汛抗洪工作最緊張的階段。接下來,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還將採取哪些舉措?

答:下一步,國家防辦將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全力組織做好防汛抗旱防颱風各項工作。

一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督促各地進一步落實責任,強化新任防汛抗旱責任人培訓,抓緊時間繼續做好防汛備汛,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二是繼續加強會商研判和提前部署。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險情災情發展變化,繼續加強與水利、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聯合滾動會商研判,及時提出防範應對措施,適時啟動國家防總應急響應,組織工作組、專家組赴現場指導。

三是強化部門協調聯動。發揮好國家防辦統籌協調作用,積極協調相關部門落實國家防總部署要求,持續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改,及時會同相關部門下撥中央資金和物資,加強與軍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央企施工單位等應急力量協調,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搶險工作。統籌謀劃災後恢復工作,在資金、物資、技術等方面積極幫助指導地方開展防汛救災工作。

當前著重強化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強對流天氣防範應對,做好短臨災害預報預警,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