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健委:2020年全國無償獻血人次突破1500萬

2021-06-10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 沐鐵城)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10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例行發佈會上説,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從1998年的32.8萬提高到2020年的1553萬,增長了47倍,每千人口的獻血率從1998年的4.8‰,提升到了2020年的11.1‰。

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也不能長期保存。因此,足量、安全、持續的血液供應,是開展臨床醫療救治和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

郭燕紅表示,1998年頒布實施獻血法以來,我國建立了無償獻血工作制度,全國共建設血站452家,形成了以省級血液中心為龍頭、地市級中心血站為主體、中心血庫為補充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血站服務體系。臨床用血也實現了核酸檢測全覆蓋,確保血液安全。

郭燕紅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國採血量、採血人次比“十二五”時期分別增長了17%和17.9%。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血液安全報告顯示,我國在無償獻血、血液安全和臨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為保障重點地區、重要時間節點的血液供應,特別是加強重大突發公共事件和事故災害的血液保障,我國建立了全國血液聯動保障機制,強化血液調配管理。郭燕紅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跨區域調配血液2463.6噸,有效保障了一過性、區域性以及偏型性血液供應緊張,實現了臨床用血平穩供應。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一共有12個省份累計為湖北省運送血液近60次,支援總量達1393萬毫升,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提供了堅實的血液保障。”郭燕紅説。

今年6月14日是第18個世界獻血者日。世界獻血者日旨在通過頌揚無償獻血者通過獻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獻行為。郭燕紅呼籲,希望更多人特別是青年人能夠定期參加無償獻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