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上海合作組織將繼續在全球多邊舞臺樹立典範——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李自國

2021-06-11 15: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專訪:上海合作組織將繼續在全球多邊舞臺樹立典範——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李自國

新華社記者 何毅 湯潔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李自國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成立20年來,上海合作組織不斷發展壯大,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典範。未來上合組織將加速打造地區命運共同體,在全球多邊舞臺不斷發聲,貢獻更多切實可行的“上合方案”。

李自國認為,歷經20年的發展壯大,上合組織的影響力不斷提升,並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上合組織在安全、經濟和人文等領域成果豐碩,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提升了成員國的政治互信水平;在複雜內外部環境下維護了地區總體安全穩定;推動了地區經貿合作和各國社會經濟發展;促進了民心相通和“上合大家庭”意識的形成。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李自國説,以此精神為指引,20年來各成員國實現睦鄰友好、共同發展,堅定維護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在推動地區和全球戰略穩定及多邊貿易體制方面不斷作出貢獻。

他表示,隨著上合組織的發展,“上海精神”的內涵也與時俱進。近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提出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打造上合組織“四個典範”及構建“四個共同體”等一系列理念和倡議,不僅豐富了“上海精神”的時代內涵,還提供了務實有效的舉措,為上合組織深化合作、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

談到中國在上合組織中發揮的作用,李自國説,中國是上合組織的發起國,在其發展過程中,中方首先起到了理念引領作用。習主席提出的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兩個構建都已經寫入上合組織文件,並成為其追求的目標。中國還是積極的行動者,如率先成立了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上合組織經濟智庫聯盟、上合組織醫院合作聯盟等,積極推動組織內各領域的合作,為構建地區命運共同體不斷貢獻“中國方案”。

面對當下的世紀疫情疊加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李自國在展望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時表示,新冠疫情促使各成員國在維護地區穩定、加強合作、共謀發展方面的訴求愈發強烈。此外,隨著科技發展,區域內各國在電子商務、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等新技術和新業態方面同樣擁有巨大的合作潛力。

李自國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如何繼續謀和平、求發展,這是國際社會迫切需要作答的一個重大問題。對此,上合組織將通過加快推動地區經貿投資便利化、加速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在全球治理及地區熱點問題上繼續發聲、在多邊舞臺提出切實可行的“上合方案”等途徑,作出自己的重要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