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人間正道是滄桑——上合組織成立20年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2021-06-15 1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特稿:人間正道是滄桑——上合組織成立20年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王雅晨 孫萍 陳汀

憑欄觀海,浪奔潮涌。

20年前,上海合作組織承載著地區國家的美好期許應運而生。20年來,上合組織走過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歐亞地區和國際事務中重要的建設性力量。

2018年,在上合組織發展歷史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各方齊心協力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這為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注入更強大的時代動力,為地區和世界謀求和平與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

東方風來 勇立時代潮頭

進入21世紀,人類社會與國際格局出現重大演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金融經濟震蕩、地區衝突、糧食短缺、氣候變化等風險持續的同時,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非法販運麻醉藥品、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等國際安全挑戰和威脅日益加劇並相互交織,特別是在新冠肺炎世紀疫情暴發後,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追問更加迫切。

察勢者明,應變者智。

上合組織自2001年成立以來,不斷推進成員國在各領域合作,不斷完善組織機制建設,不斷提升應對挑戰能力,地區和全球影響力持續增強。2018年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被寫入成果宣言,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重要的政治共識和努力目標。

這是應對挑戰的時代方案,也是凝聚共識的強大力量。一路行來,中國元首外交推動上合組織合作不斷深化,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理念也愈加深入人心——

從2014年到2016年,在上合峰會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2017年,習近平主席強調上合組織要“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使這一重要理念內涵持續豐富。

在2018年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要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方法論。

2019年,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範,更進一步指明了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和任務。

2020年以視頻方式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時,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等四個“共同體”,使得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理念得以全面深化。

夯基壘臺,立柱架梁。上合組織前秘書長努爾加利耶夫認為,回顧過往,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上合組織的發展起到關鍵支撐和推動作用。

在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當下,一系列持續發展與深化的中國理念與中國主張正擎起時代旗幟,指引上合組織團結各方織就“同呼吸、共命運”的新圖景。

齊驅並進 展現蓬勃生機

新冠病毒肆虐亞歐大陸。危急時刻,習近平主席發出有力倡議——“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

為烏茲別克斯坦提供新冠疫苗、向吉爾吉斯斯坦捐贈防疫物資、向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等國派出醫療專家組……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為上合“家園”築起抗疫生命線貢獻力量,推動上合組織衛生健康共同體持續向前。

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毒品氾濫、網絡安全、新冠疫情,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著眼共同安全命運,習近平主席倡導上合組織各國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構建安全共同體。

從簽署國際上首個政府間反極端主義公約,到打擊“三股勢力”;從舉行“和平使命”聯合軍演,到防範“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回流;從推進阿富汗和平進程到出臺防範傳染病擴散措施……上合組織安全合作不斷增添新內容,安全共同體行穩致遠。

既有加強抗疫合作、維護安全穩定,又有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上合組織從安全與經濟合作的“雙輪驅動”到“四個共同體”多軌並進,20年來沿著和平發展之路不斷前行。

不論是疫情前的當面會晤,還是疫情下的“雲端”互動,“一帶一路”是中國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領導人交談中的高頻詞。8年前,正是在位於亞歐大陸腹地的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如今,從天山山麓到裏海之濱,從帕米爾高原到哈薩克草原,“一帶一路”在亞歐大陸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中巴經濟走廊、中白工業園、中蒙俄經濟走廊、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交相輝映,上合組織發展共同體闊步前行。

近年來,世界還遭遇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亂流,一些勢力鼓吹“文明衝突”,煽動偏見與仇視。而中國領導人強調“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提倡“和而不同”“美美與共”。這些智慧與洞見為文明發展驅散陰霾,為人類未來點亮希望。

既有烏茲別克斯坦上海合作組織民間外交中心、塔吉克斯坦上海合作組織友好合作中心等多樣化的人文合作平臺,也有文化年、語言年、旅遊年、媒體論壇、青年交流營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人文活動……

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説,20年來上合組織在文化、教育、科學等領域積累和形成了重要的合作潛力。人們看到,上合組織框架下民心相通的人文紐帶不斷拉緊,成就文明互學互鑒、和諧共處的佳話。

人間正道 不懼風雲變幻

成員國領土總面積超過歐亞大陸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20%以上。今天,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

國際觀察人士指出,上合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併發展了“上海精神”,並始終踐行。這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20年凝心聚力,20年砥礪前行。事實證明,不同於“西方中心論”的舊視角、零和博弈的舊思維,從“上海精神”到人類命運共同體,上合組織正是遵循國際關係與人類社會發展的正道宏途,才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重大考驗,成為不穩定世界中的重要穩定力量。它正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為地區和世界撐起一個實現公平正義、共贏共享的新天地。

“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展現應有的國際擔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密切協調和配合,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促進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巴基斯坦全球戰略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阿赫塔爾·詹久阿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上述重要理念展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為上合組織下階段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登峰極目,海闊天高。

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的上合組織,也必將繼續引領時代發展、推動區域合作、共同塑造人類和諧共生美美與共的光明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