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精神”鑄造上合力量

2021-06-17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合組織成立20年來為地區穩定與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上海精神”鑄造上合力量

6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迎來了20歲生日。從成立之初以打擊“三股勢力”穩定地區局勢為合作重點,到安全與經濟“雙輪驅動”,到全方位加強安全、經濟和人文合作,再到攜手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人文共同體”……過去20年間,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合作始終緊扣地區穩定與發展的現實需要,與時俱進。

在不斷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的同時,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不忘初心,始終遵循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內涵的“上海精神”。得益於此,不論是在涉及組織發展等關鍵事務上,還是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各成員國始終能夠協調並統一立場,不斷在維護地區穩定、促進地區發展和加強國際合作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上合組織國家互利合作的生動實踐也引發越來越多的國際關注,組織吸引力不斷增強。2017年舉行的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阿斯塔納會議作出了給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的歷史性決定,組織成員國也由最初的6個增加至8個。與此同時,上合組織還有4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國。

隨著朋友圈和影響力不斷擴大,上合組織已成為擁有全球近半數人口,覆蓋歐亞大陸60%地域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濟總量接近20萬億美元,比成立之初擴大了13倍多;對外貿易總額達到6.6萬億美元,比20年前增長了100倍。這些鮮明的數據表明,過去20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攜手實現了成員國自身發展與地區共同發展的有機結合,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路。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上合組織國家展現出了強大凝聚力,相互支持並提供及時援助,積極開展抗疫和疫苗等合作,共同抑制疫情傳播,為全球抗疫事業提供了良好示範。根據去年11月發表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莫斯科宣言》,各成員國將繼續加強合作並採取綜合措施,應對傳染病威脅,對突發流行病情況及時做出反應。

疫情期間,上合組織的各項工作從未停滯,各領域交流合作依然蓬勃開展。上合組織民間外交視頻研討會、“上合組織+”國際政黨論壇、上合組織民間友好論壇以及2021上合組織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等活動的成功舉辦,不僅充分展現了上合組織空間內交流互動的高水平,更體現了各國逆勢而上、共謀合作的堅定立場。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全球貿易因為疫情等因素遭受較大衝擊,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致力於穩定彼此間貿易的努力取得了成效。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出口達457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2%。不久前舉辦的2021上合組織國際投資貿易博覽會可謂上合組織內經貿合作良好勢頭的縮影,達成採購交易額近3億元人民幣,意向採購額近20億元人民幣。

在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上合組織成員國多年來持續推進安全合作機制化並不斷夯實法律基礎,通過舉行聯合反恐演習、網絡反恐聯合演習、研討會等形式不斷深化組織內部安全合作。

目前,疫情陰霾尚未褪去,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明顯。某些西方勢力罔顧人類面臨的共同現實威脅,仍固執地持有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沉溺于“零和博弈”,企圖打造“小圈子”和“集團政治”,蓄意製造更多對立和衝突。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作為比鄰而居的夥伴,上合組織成員國深知彼此間利益攸關、命運相連,面臨著共同的發展任務和挑戰。各成員國在多年合作實踐中不僅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也證明了只有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方能更好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方能維護好各方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如何更好地應對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明確提出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

過去20年,上合組織始終秉持“上海精神”,為地區穩定與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如今,風華正茂的上合組織將繼續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為人類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提供更多上合智慧。(記者 李遙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