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作為約束性指標——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2021-06-18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以食為天。2020年我國糧食總産量達到13390億斤,糧食産能已經連續6年站穩1.3萬億斤臺階,實現了“十七連豐”,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0公斤,大幅度高出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人均400公斤的水平。我國用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解決了世界約20%人口的吃飯問題,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在糧食生産連年豐收、糧食生産形勢不斷向好的情況下,為什麼“十四五”規劃還要高度重視糧食生産並把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定為經濟社會發展約束性指標?為什麼在“十四五”時期糧食産能要大於6.5億噸?如何保障實現這個約束性指標?

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做到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割麥栽秧兩頭忙,芒種打火夜插秧。”安徽鳳臺縣沿淝糯米專業合作社的農民一邊忙著給新收穫的小麥烘乾,一邊忙著整田插秧。“這兩年稻子和小麥最低收購價又提高了,我們種糧放心!”合作社理事長陳宏斌的種糧底氣越來越足,今年合作社種了3800多畝優質小麥,土地流轉面積比上年增加了千余畝。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把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確立為經濟社會發展約束性指標,是夯牢大國之基的需要,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必然要求。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表示,歷史的經驗反復證明,必須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做到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主任陳萌山表示,在“三農”發展向好的歷史進程中,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

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確立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約束性指標,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任務。”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表示。

把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確立為經濟社會發展約束性指標,是基於對世情國情農情的深刻把握和對未來發展的戰略遠見。

一方面,世界糧食供給偏緊的局面並沒有改變,提高糧食産能的約束性壓力長期存在,産需總量缺口還會擴大。根據國際糧農組織2020年7月發佈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2019年全球有近6.9億人遭受饑餓,與2018年相比增加1000萬,與5年前相比增加近6000萬。陳萌山認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全球糧食減産或供應鏈斷裂的風險依然存在,糧食安全同國運民生緊緊聯絡在一起。

另一方面,我國中長期糧食産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穩定發展糧食存在一定壓力。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後凱説,必須深刻把握世情國情農情,不斷打牢糧食安全的基礎,以國內穩産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夯實糧食安全基礎。

指標既符合我國實際生産力水平,又能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壟頭金滿地,又迎麥收季。“瞧這沉甸甸的麥粒,喜人!我們合作社流轉的10萬畝地,全都種上了小麥,今年又豐收啦!”河南滎陽市新田地種植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傑笑得很開心,他的合作社有成員203戶,輻射帶動周邊5個鄉鎮的1.2萬戶農民,統一種植強筋小麥4萬畝,還在附近6個縣市設立分社,種植強筋小麥6萬畝。

把糧食産能定位在大於6.5億噸,這是我國糧食消費總需求所決定的。

雖然我國糧食連年豐收,糧食産量高位運行,但糧食消費仍處於緊平衡狀態。糧食消費,從廣義上看,包括了全體居民糧食消費總量和加工業對糧食需求量的總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分析,6.5億噸的糧食産能,可以滿足“十四五”時期我國糧食消費總需求,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壓艙石。

依據原農業部2006年發佈的《全國糧食生産發展規劃(2006—2020年)》,到2020年,我國國內糧食總需求達到11300億斤左右。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發展研究所糧食問題專家鐘鈺表示,對照2019年的糧食消費總量和2006年的規劃,把“十四五”糧食産能定位在大於6.5億噸,也就是1.3萬億斤以上,符合我國糧食消費國情,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匹配。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把糧食産能定位在大於6.5億噸,這是我國土地産出能力所決定的。“耕地産出能力不僅在於耕地面積保有量,還在於單位耕地産出能力。”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劉彥隨説。

從耕地面積保障的産出能力看,2020年糧食播種面積在17.5億畝,其中,穀物播種面積達到14.69億畝。耕地面積使用已經接近耕地保有量的極值。

從單位耕地産出能力的實際水平看,2020年我國單位面積糧食産能為每畝382公斤。具體到穀物上,單位面積産能為每畝420公斤。糧食單位産出能力是社會生産力發展水平的綜合體現,目前我國農業的科技貢獻率達到60%。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表示,從我國耕地的國情和生産力發展水平看,“十四五”規劃把糧食産能定位在6.5億噸以上,既符合我國實際生産力水平,又能扛穩糧食安全責任。

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完備,確保産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在東北,保護性耕作模式的推廣,讓黑土地煥發生機。“用秸稈給土壤做被子,地更有勁兒了。”吉林農安縣三崗鎮亞賓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常亞賓算了一筆賬,用了這項技術,每公頃土地少施化肥200公斤左右,糧食增産500余公斤。

糧食産能高於6.5億噸,這一規劃目標如何實現?

第一,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行得穩,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糧食生産制度供給要不斷加強。

中央黨校農業問題專家曾業松教授表示,“三穩”穩的就是糧食産能。穩政策,要強化糧食生産的制度供給。穩定完善扶持糧食生産政策舉措,發揮糧食主産區優勢,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健全産糧大縣獎補政策。穩面積,要穩住永久基本農田、穩住高標準農田建設,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穩産量,要夯實農業基礎,保障糧食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規劃。

第二,從“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到“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從“四化同步”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扛穩糧食安全責任體制機制要不斷完善。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繼2014年底建立起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今年我國推進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通過更好發揮糧食安全考核‘指揮棒’作用,優化完善考核評分標準,強化對穩住糧食生産的硬約束,推動形成黨委政府齊抓共管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合力。”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提高糧食産能機制不斷完善。張紅宇表示,幹部配備優先考慮、要素配置優先滿足、資金投入優先保障、公共服務優先安排,“四個優先”惠及農業農村發展,惠及鄉村産業,同樣惠及糧食産能提升。

第三,“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發展戰略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要轉型升級。

“兩藏”,藏的是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確保糧食産得出、供得上、供得優。今明兩年我國將確保每年建設高標準農田1億畝,到2022年確保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我國已經全面完成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10.58億畝劃定任務,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優先向“兩區”安排。

藏糧于技,要加快突破農業關鍵核心技術,組織實施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加快選育和推廣優質草種,加快先進實用技術集成創新與推廣應用。要強化降耗技術。大力推進測土配方施肥、統防統治、綠色防控、地膜覆蓋等先進技術,減少農業用水總量,化肥、農藥利用效率不斷得到提升,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實現可持續發展。

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通過“十四五”時期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産新突破。(記者 高雲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