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黨委印發《公安機關深入開展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

2021-06-18 11:19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公安部黨委專門研究制定印發《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部署全國公安機關緊緊圍繞加強和改進服務管理、深化保障公共安全管理、切實提升群眾安全感、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讓人民群眾共享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成果等5個方面,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方案提出,全國公安機關將深入推進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在戶籍和居民身份證管理、機動車和道路交通管理、移民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不斷推出新舉措。聚焦群眾辦事高頻事項,研究推出一批跨區域遠程立案、跨層級聯動辦理、跨部門協同解決的創新舉措。健全常態化政企溝通機制,組織開展“惠民利企大調研大走訪”活動,編制發佈公安機關行政許可事項清單,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切實提高辦事效能,努力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方案提出,全國公安機關將不斷加快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入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不斷深化“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組織“踐行執法司法為民”活動,教育民警辦好每一起案件、化解好每一起矛盾糾紛。深入開展信訪積案化解攻堅活動,促進息訴罷訪、案結事了。大力弘揚漳州110“人民的保護神”精神,不斷改進和優化接處警工作。加強公共安全隱患治理,著力防範管控各類社會風險。

方案要求,全國公安機關要堅持依法嚴打方針,深入組織開展打擊整治各類違法犯罪行動,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鬥爭,不斷深化“斷卡”“團圓”行動專案攻堅,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深化打擊治理跨境賭博、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等專項行動,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嚴厲打擊危害國家經濟安全、破壞市場秩序、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等違法犯罪活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方案要求,全國公安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進一步提升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堅決整治干預執法司法和執法不作為、慢作為、過度執法、逐利執法等問題,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兩統一”“陽光警務”等制度機制改革,加快推進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實現對執法辦案活動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環節管理。圍繞打擊違法犯罪、公共安全管理、海外利益保護等方面的迫切需要,推動完善相關法律規範。

方案要求,全國公安機關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鞏固好定點幫扶地區、幫扶縣、幫扶鄉鎮(村)建設,持續深化産業幫扶、教育幫扶、平安幫扶,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廣泛開展各類公益服務,幫助困難群眾、特殊群體解決實際困難。開展走訪公安英烈家屬活動,幫助解決自身無法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大力推動東中西部警務水平協調發展,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等地公安機關支援幫扶力度,推動東部地區警務技術資源、大數據應用等向中西部和偏遠地區延伸,讓更多群眾享受公安信息化、數字化發展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