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延續中華文脈 助力全面小康——公共文化服務賦能新時代美好生活

2021-06-22 18: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題:延續中華文脈 助力全面小康——公共文化服務賦能新時代美好生活

新華社記者 周瑋

從浙江“農村文化禮堂”、安徽“農民文化樂園”、江西“農家書屋+電商”等創新實踐打造農民精神文化空間,到諸多公共文化機構疫情期間“閉門不謝客、服務不打烊”,讓足不出戶的人們相聚在“雲端”,新時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供給日益豐富、品質不斷提升,延續中華文脈,助力全面小康,賦能美好生活。

弘揚時代正氣

近日,“偉大征程 時代畫卷——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拉開大幕,大美丹青展現百年光輝歷程。

為慶祝建黨百年,全國各地公共文化服務單位舉辦形式多樣的紅色主題活動,傳承紅色基因,提振精神力量。山東臨沂市博物館舉辦“沂蒙紅色文化展”,廣西柳州市群眾藝術館開展紅色經典音樂和美術作品賞析,山西太原市圖書館推出馬克思書房“黨史公開課”……

弘揚時代正氣,培育時代新人。在陜西安康,新民風建設引領鄉村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發展,幾年來擺酒席減少三分之二,“人情份子”下降七成。在福建福安,舊民居變身文明實踐“新課堂”,常態化開展理論宣講、教育培訓、文藝演出和民俗展示等活動。

近年來,結合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各地加快完善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並整合村史館、戲臺、非遺傳承所、文體廣場等資源,建設兼具人文性、功能性、開放性的新型社交空間,將公共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建成村級文化中心57萬多個。甘肅“鄉村大舞臺”、湖南攸縣“門前三小”(小廣場、小書屋、小講堂)等創新實踐接地氣、旺人氣、正風氣,廣受群眾好評。

擁抱詩和遠方

廣東乳源地處粵北山區,被譽為“世界過山瑤之鄉”。

推動公共文化與全域旅遊深度融合,讓這裡的風景更值得品味——在景區、酒店、民宿等嵌入粵書吧、風度書房、稻香書齋等特色閱讀空間,“詩與遠方”完美結合;在景區開展過山瑤民俗文化展示、展演,在特色旅遊村植入非遺傳習課堂,觀光型旅遊點成為瑤族文化體驗點……

2020年,文化和旅遊部在全國遴選了172家公共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試點單位,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進景區景點、旅遊宣介服務進公共文化機構,打造主客共享的文旅空間。

不久前,位於雲南大理的沙溪白族書局獲得“年度最美書店”稱號。從安徽黟縣碧山書局、浙江桐廬雲夕圖書館,到福建屏南水田書店、雲南大理沙溪白族書局,總店設在江蘇南京的先鋒書店把分店開進鄉村,驚艷了居民、吸引了遊客。在一篇碧山書局的遊記中,有遊客寫道:“第一次來碧山,發現自己在城市被鈍化的五感突然復活了。”

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留住老建築、老手藝,增添新內涵、新風景,釀出新時代的新鄉愁。

共享雲端盛宴

上海圖書館推出疫情防控新動態、免費電子書單、微講座等系列資源合集;國家博物館在線營造“雲看展”“雲直播”等雲遊覽模式;成都市文化館利用慕課功能開展線上培訓,手機攝影、中國山水畫、藏族舞等精品課程的學習名額被一搶而空……疫情期間,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文化場館紛紛開啟“雲端”模式,推出安全便捷的在線服務。

據統計,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博物館推出2000余個線上展覽,吸引超50億人次瀏覽。

各地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的創新實踐,使得宅家“雲觀展”“雲學習”成為文化生活新方式,也為公共文化建設提供了新啟示新思路新方向。

數據顯示,近年來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數字資源量和網站、移動端點擊量的增長速度,要遠遠高於藏書量、到館人次、舉辦活動場次等傳統服務指標,並且有加速增長趨勢。

不久前出爐的《“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繪就未來五年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施工圖:推廣“互聯網+公共文化”,推動數字文化工程轉型升級、資源整合,統籌推進智慧圖書館、公共文化雲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雲展覽、雲閱讀、雲視聽,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走上“雲端”“指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