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穩步推進內蒙古新型城鎮化建設

2021-06-25 11:03 來源: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等理念,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城鎮化戰略新理念,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論高度,也更適應我國的現實國情。新型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戰略重點,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強勁動力。內蒙古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的決策部署,按照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思路,推進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保障。城鎮化指標總體完成情況較好,城鎮化總體水平高於全國。

“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完成。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7.48%,超額完成規劃任務。農民工隨遷子女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就學比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城鎮常住人口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棚戶區改造等基本公共服務指標基本完成;人均市政道路面積、城鎮公共供水普及率、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大中城市家庭寬帶接入能力、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六項指標均完成目標任務;人均建設用地、城市建成區綠地率、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三項指標,較好完成目標任務。

重點工作順利推進。農牧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穩步推進。我區從戶籍制度改革頂層設計入手,2015-2019年先後出臺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這三個文件從區域放開、人群放開到全面放開漸次深化,逐步拆除了阻礙農牧民落戶城鎮的政策壁壘。同時,2016年實行了城鄉統一登記戶口制度,消了城鄉居民“農業”和“非農業”戶籍身份差別,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為消除城鄉壁壘、推進城鄉一體化創造了有利條件,農牧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速度明顯加快。

農牧業人口落戶城鎮穩步推進。深入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的通知》,在逐步放寬落戶門檻的基礎上,制定了配套政策。在保障落戶城鎮農牧民權益方面,加快開展農村牧區土地(草場、林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切實保障落戶城鎮農牧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在落實人地挂鉤政策方面,制定了差異性進城落戶人口用地政策,在吸納人口較多的旗縣(市、區)安排了建設用地,在安置房建設上基本落實人地挂鉤政策要求。在落實人錢挂鉤政策方面,對於吸納農牧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較多的盟市優先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棚改安置房和公租房小區內道路、給排水等基礎設施,保障房小區的教育、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設施,以及與保障房直接相關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等。城鎮常住人口享受公共服務有了保障,2016年出臺了《關於全面做好我區居住證制度實施工作的意見》,明確了各級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公佈了為常住人口提供的6項服務、7項便利清單,為常住人口享受公共服務提供了制度保障。

農牧民工轉移就業保持穩定。建設並打造了一批返鄉創業園,全方位提供房屋租用、物業等服務,促進農牧民返鄉創業就業。通過鼓勵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家庭服務業,扶持中小微企業,支持和引導非公經濟發展,增加就業崗位,吸納農村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組織開展“京蒙勞務對接”和“周邊省區勞務對接”工作,提高了農村牧區富餘勞動力輸出組織化程度。

多中心、多層次發展格局初步形成。穩步實施《內蒙古自治區城鎮體系規劃(2017-2035年)》《呼包鄂榆城市群發展規劃》《呼包鄂協同發展規劃綱要(2016-2020年)》。多中心方面,形成了呼包鄂烏城市群、錫赤通城鎮帶、呼倫貝爾-興安盟城鎮片區、烏海周邊城鎮片區等中心。呼包鄂烏城市群城鎮常住人口實現較快增長,高(快)速鐵路、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力不斷增強,京津風沙源治理、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等工程協同推進,推出“一部手機遊呼包鄂”旅遊項目,包鄂共同推進蒙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教育、醫療、就業、社保、行政審批等一體化取得重大進展。錫赤通城鎮帶、呼興城鎮片區穩步增長,實現了農牧業人口有序向城鎮流動。多層次方面,從城鎮規模來看,形成了3個大城市、3個中等城市、14個小城市和69個旗縣城、388個建制鎮。從城鎮層級來看,全區有9個地級市、11個縣級市和457個建制鎮,以城市群為主體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初步形成。

城鎮建設力度持續加大。圍繞補短板強弱項,城鎮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持續加大,重點實施城鎮道路、軌道交通、供水、污水處理、雨水利用、燃氣、供熱、地下綜合管廊等市政建設項目,城市綜合承載力和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加強宜居城市建設,創建國家和自治區園林城市、園林縣城。健全住房保障制度,為住房困難家庭戶提供公租房保障。

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制定出臺了內蒙古自治區《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實施意見》,促進“人地錢技”等要素在城鄉間平等交換、雙向流動。實行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使城鄉居民逐步實現了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待遇及醫療保險經辦服務的統一。著眼於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城鄉協調發展,積極探索深化城鄉配套改革,著力建設美麗宜居鄉村,農村基礎設施條件大為改善。農村牧區居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不斷提高,汽車、計算機、移動電話等在農村普及速度明顯加快,

穩步推進新型城鎮化試點。2014年以來,國家在我區安排了8個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涵蓋了地級市、縣級市、旗縣區和較大鎮6個類型,在戶籍改革、城鎮建設、管理體制機制等方面進行了探索。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通過逐步放開落戶限制和積極引導,試點地區城鎮常住人口實現較快增長。在城鎮建設方面,各試點地區積極利用國家新型城鎮化專項建設基金、債券融資工具,積極籌措建設資金,城鎮面貌明顯改觀。在産城融合方面,試點地區積極打造産城融合新區,推進企業“退城入園”。傾力打造特色小鎮,三産融合、體育運動、健康旅遊等産業快速發展。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開展了“多規合一”試點工作,形成了一張藍圖、一本規劃,建設了信息共享平臺。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既有利於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激發發展新動能,通過擴大內需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也有利於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我區的城鎮化站在新的起點上,面臨新的環境,需要把握規律、汲取經驗,在科學的思想路線和戰略決策指引下,遵循客觀規律,促進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未來我區需要更加注重城鄉融合發展,更加注重大中小城市之間、東中西部城市之間的協調發展。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以城市群為主體,建構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格局,促進産業基礎和産業鏈水平高級化,培育發展高水平産業集群,提高要素承載能力;中小城市更要發展特色産業,增強對居民的吸引力,加快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同時要更加注重城鎮化進程中的社會人文和諧、建設綠色生態友好型城市。新型城鎮化建設,要非常注重人文軟環境,推動公共服務全覆蓋,努力縮小收入及財富差距,強化社區促進社會融合的功能;處理好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的關係,促進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和諧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