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支持6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

2021-06-29 10:57 來源: 湖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支持6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
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

支持6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集中清理整治盲道、通道等無障礙設施佔用、毀損、隔離物阻斷問題……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力爭到2025年,讓“消除障礙、融合共享”理念成為全民共識,實現無障礙設施覆蓋率顯著擴大,讓殘疾人、老年人等社會成員參與社會生活、獲得公共服務的環境更舒適、更便利。

《計劃》分共識匯聚、品質提升、示範引領、維護管理和強基固本5個方面,規定了24項主要任務。

針對品質提升,《計劃》提出,推進老舊小區無障礙改造,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同步推進公共廁所、坡道、扶手、電梯等與殘疾人、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無障礙設施改造。

針對示範引領,《計劃》提出,“十四五”期間,支持6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支持8萬戶困難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配備輔助器具和防走失裝置等設施。

針對輿論反映強烈的佔用盲道等問題,《計劃》提出實施維護管理行動,要求進一步明確無障礙設施的所有權或管理權,督促所有權人或管理者制定責任清單,履行管理和維護責任,及時維護被損毀、故障、棄用的無障礙設施。同時,集中清理整治盲道、通道、停車位、衛生間等無障礙設施佔用、毀損、隔離物阻斷問題,對佔用、毀損或者阻斷無障礙設施的行為,城市管理部門或者相關部門要及時予以制止,依法處理。(記者 楊佳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