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為人民群眾辦實事

2021-06-30 12:26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9日下午,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省消防救援總隊近期出臺了《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務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持續深化消防執法“放管服”改革,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消防安全感和滿意度。

為認真貫徹深化消防執法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和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工作要求,進一步提升消防辦事服務便民化水平和監督管理質效,為企業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意見》明確了四個方面的內容。

優化行政許可辦理方式。根據《消防法》和有關政策調整,為企業和群眾辦理消防行政許可開通“告知承諾”辦理通道,讓辦事群眾“只跑一次”。消防救援部門將開通網上承諾辦理平臺,讓辦事群眾“一次不跑”就辦完消防手續。同時,保留以往“申報制”的辦理通道,由申請人自行選擇辦理方式,並簡化資料、壓縮時限。消防救援部門還將通過手機短信的方式,向申請人推送消防行政許可辦理過程信息,讓辦事人隨時知曉項目審批進度和時限。

提升消防營商服務水平。一是對部分輕微違法容錯免罰;二是加強消防技術服務指導;三是常態化開展執法滿意度和營商服務質量評價;四是全面公開消防執法結果。

強化部門工作協同。對群眾在辦理其他部門行政審批手續過程中遇到的消防前置難題,各級消防救援部門在依職責辦事的基礎上,還要幫助群眾對接相關部門想辦法、找出路。堅決避免因為部門之間政策不銜接、工作不協調,造成企業群眾“辦事無門、走投無路”。

推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站開放網上預約。全力為社會單位、人民群眾就近就地免費接受消防安全常識培訓提供便利。即日起,廣大人民群眾可以通過“貴州消防”微信公眾號網上預約,親身走進各地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站進行觀摩體驗,消防指戰員將通過各種宣傳形式和模擬設施向群眾宣傳消防知識,培訓防火滅火和逃生自救技能,提升人民群眾消防安全和應急處置常識知曉率。

下一步,相關部門將進一步細化措施、壓實責任,督促指導全省各級消防救援隊伍踐諾立行,確保《意見》落地見效,惠及廣大企業和群眾。(記者 鐘俊怡 任勇 曠光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