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各部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06-15 09:33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群眾利益無小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創新工作舉措,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找準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瞄準“急難愁盼”問題精準發力,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著力解決好同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促進農産品産銷對接、全面促進消費、發展市場主體、降低商貿物流成本等問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近日,省商務廳帶著問題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

了解問題,拿出舉措,解決難題。通過調研,省商務廳在各流通企業大力推廣惠民生鮮超市經驗,通過政府與企業雙向發力,加快形成“菜籃子”商品生産、流通、消費一體化公益性市場體系,讓農民得增收、市民得實惠、企業得發展。

找準問題,精準施策。省市場監管局在調研中發現,基層執法人員面臨著對自由裁量權把握還不夠好,執法能力和水平還不夠高兩個工作難題。該局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學習《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自由裁權適用規定(試行)》《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裁量基準(試行)》的力度,在行政執法中遵照執行,使情節相同的同類案件,行政處罰的種類和幅度基本一致,避免同類異罰、寬嚴失度,影響行政執法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同時,省市場監管局還在組織各類培訓時,注重向基層傾斜。據了解,市場監管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規有近400部,加強學習將能幫助基層在執法過程中抓住重點和關鍵,有效規範市場秩序。

為民排憂,貼心服務。在剛過去的高考期間,全省政務服務系統通過開設綠色辦證通道、提供錯峰辦證、延時下班、節假日不休,考試期間設立便民服務點等方式,多舉措為考生提供便捷服務。

羅甸縣政務服務中心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著力在“調查研究解‘共’事、幫辦代辦解‘難’事、延時辦理解‘急’事、預約事項解‘憂’事、入門便民解‘愁’事、一次完成解‘盼’事、陪同服務解‘順’事”七個方面求實效下功夫,解決群眾反映集中的普遍性問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服務辦事企業和群眾。

線上不會操作,線下來回跑等問題一度令白雲區部分個體工商戶頭疼不已。為更好實現“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腿”,該區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壓縮辦事流程、現場幫助指導、遠程收件受理等方式,多舉措方便群眾。

辦一件實事,暖一片人心,添一分力量。全省各地各部門正精準發力,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記者 楊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