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奏響時代強音 展現無限忠誠——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聯合軍樂團執行演奏任務速寫

2021-07-01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奏響時代強音 展現無限忠誠——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聯合軍樂團執行演奏任務速寫

劉京松、楊雅雯

2021年7月1日,天安門廣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隆重舉行。站在天安門城樓放眼望去,迎面便是位於廣場中央的聯合軍樂團。

軍樂激揚,奏唱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1949年,開國大典,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前身部隊為基礎組建的聯合軍樂團首次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演奏任務,成為新中國成立慶典上的一道亮麗風景。

20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來自陸、海、空等全軍10個大單位官兵組成的聯合軍樂團,在天安門廣場為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獻禮。

72年來,一茬茬聯合軍樂團官兵高奏凱歌,接力見證中國共産黨開闢復興偉業的宏偉畫卷。

軍樂,為禮讚黨的百年磅薄征程而奏——

《唱支山歌給黨聽》《社會主義好》《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隨著指揮員的節奏,聯合軍樂團陸續演奏7首樂曲。

“為了充分抒發對黨的無限熱愛,採用交響化創作手法,精心創編錄製了7首暖場樂曲和5首儀式樂曲。”解放軍軍樂團政委張志武説。

一曲曲讚黨頌黨的精彩樂曲輪番上演,從13個“百人排面”組成的三軍聯合樂陣裏奏響,令人無比振奮。

“今年,聯合軍樂團演奏隊形和聲部編排都有了新變化。每一排設置100人,寓意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第一排設置100名禮號手,寓意向中國共産黨百年歲月致敬;演奏上加大了木管聲部比例,讓團隊的音響更加飽滿,富有感染力。”解放軍軍樂團團長黃艷輝説。

軍樂,為禮讚核心領航新時代的輝煌成就而奏——

百名禮號手將號旗緩緩上揚,吹響《領航中國》樂曲。

“《領航中國》是為本次大會‘量身’創編的新曲目,它以中華民族五聲調式作為旋律主體,加入部分西方音樂元素,充分展示了自信、包容與開放。”解放軍軍樂團創作室主任娜拉介紹,軍樂團組織精幹力量,共創作錄製了14首作品,經過兩輪專家評審論證,《領航中國》節奏沉穩有力、旋律自信昂揚,最終脫穎而出。

軍樂,為禮讚人民軍隊紅心向黨的忠誠本色而奏——

戍守高原的邊防勇士,征戰遠海的遼寧艦官兵,搏擊藍天的空降女兵,叱吒戈壁的導彈號手……

聯合軍樂團千余名隊員,來自全軍不同單位,他們從原來的戰位走向新的戰位,用手中樂器詮釋忠誠本色。

58歲的雷宇是站在最前排的100名禮號手之一,也是樂團中年齡最大的演奏員。這位入伍43年、入黨30年、滿頭銀發的老兵,堅持和年輕官兵同一個標準,訓練時在烈日下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

“我是一名受黨教育多年的老黨員,應該樹立過硬標準,生逢偉大時代,付出再多也值得。”雷宇説。

此次聯合軍樂團組訓時間短,要在短時間達到高水準,難度不言而喻。官兵們立起“站2小時不倒、坐2小時不動、吹2小時不錯”的目標,加班加點刻苦訓練,最終成功奏出“千人合一”的恢宏強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