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領航,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側記

2021-07-01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領航,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側記

新華社記者 吳晶、胡浩、王鵬、劉奕湛

舞台中央,3000多名紅衣青年舉起發光道具,組成熠熠發光的黨徽;“鳥巢”上空,絢爛的焰火升騰綻放,化作“100”的紀年字樣;紅色看臺上,觀眾的熱情被瞬間點燃,掌聲歡呼聲響徹夜空。

6月28日晚,北京,國家體育場燈光璀璨、人聲鼎沸。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約2萬名觀眾一起觀看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共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19時57分許,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領導同志走上主席臺,向大家揮手致意,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20時整,伴著《跟著共産黨走》的深情演唱,文藝演出拉開帷幕。戲劇與舞蹈《破曉》,把人們的思緒拉進了幽深的歷史。舞臺背景大屏幕上,一幀幀黑白影像,訴説著中華民族在近代以後,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難。兩側表演區,一幕幕情景劇,展現著早期中國共産黨人的艱辛求索。

演出中,陳獨秀看到受苦的民眾動容落淚,向李大釗描繪他心目中的先進政黨:“她是中國美好未來的先聲!”

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仿佛一輪“紅日”躍然升起,四射的光芒照亮整個舞臺。

“先生如果真的看到今天的中國,一定會感嘆,盛世如他所願。”陳獨秀的扮演者于和偉説。

鐮刀錘頭、黨旗高揚。這是對共産黨人浴火前行、百折不撓的深情禮讚——

“只有站著死,絕不跪著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伴著演員們擲地有聲的朗誦,革命先烈的絕筆書信一封封呈現在大屏幕上。那是烈士的熱血,寫就不朽精神;那是革命的星火,灼灼終將燎原!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在第一篇章“浴火前行”中,《起義 起義》《土地》《長征》等節目再現了南昌起義、土地革命、湘江戰役、遵義會議等黨史場景,中國共産黨在中國革命的歷史關頭,一次次力挽狂瀾、砥柱中流。當《怒吼吧 黃河》雄渾唱響,氣勢磅薄的瀑布恍若從天而降,揚起了團結抗日的民族氣魄。聆聽著江姐、董存瑞等革命先烈的深情告白,人們仿佛又踏著《向前 向前 向前》的鏗鏘節奏,回到了“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勝利時刻。

鐮刀錘頭、黨旗高揚。這是對共産黨人篳路藍縷、攻堅克難的熱情謳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第二篇章“風雨無阻”的開篇讓人們仿佛置身開國大典現場,雄偉壯麗的天安門巍然屹立,焰火再次怒放,全場掌聲雷動。情景合唱與舞蹈《戰旗美如畫》中,志願軍戰士寫給母親的信催人淚下,抗美援朝的激戰場面震撼人心。在飽滿圓潤的戲曲唱腔中,《激情歲月》展示了各行各業積極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的火熱場面,描畫了王進喜、史來賀、雷鋒、錢學森、焦裕祿等先鋒模範的奮鬥群像。

第三篇章“激流勇進”中,舞蹈《春潮澎湃》訴説著萬象更新的巨變,歌舞《特區暢想曲》唱出蓬勃不息的時代脈搏,情景合唱與舞蹈《回歸時刻》歡慶香港和澳門重回祖國懷抱,詩朗誦與合唱《跨越》述説著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北煤南運等重大國家工程帶來的民生福祉。

《走四方》《走進新時代》《江山》……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唱出春天的故事,致敬繼往開來的領路人。汶川災區重建、奧運火炬點燃、神舟七號發射……一段段珍貴的影像,見證“中國加油”的奮進,贏得全場觀眾陣陣喝彩。

鐮刀錘頭、黨旗高揚。這是對中華民族闊步前行、偉大復興的無限憧憬——

第四篇章“錦繡前程”全景式描畫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小康之歌》唱出了中華民族實現千年夙願的東方奇跡,閩寧鎮和十八洞村的情景表演記錄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歷史時刻。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脫貧致富代表深情道出:“感謝黨!我們過上好日子啦!”四川大涼山彝族的孩子們純真的童聲直抵人心:“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

在《人民至上》的節目中,人們重溫了驚心動魄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舞臺上,“天使白”“橄欖綠”交織成眾志成城的銅墻鐵壁,芭蕾演員演繹的鳳凰浴火重生;大屏幕上,“英雄的城市”武漢被重新點亮,燦爛櫻花迎來新的春天。

在節目《強軍戰歌》中,新式戰車駛過舞臺,三軍將士英姿勃發,“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宣誓鏗鏘有力。

“我們的航天人正與‘嫦娥’為伴,在‘北斗’引領下,入住‘天宮’,遨遊星辰大海……”在三維立體動畫描繪下,詩朗誦與合唱《強國力量》激蕩迴響:“中國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巨變,億萬中華兒女正在把一個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寫進未來——未來已來!”

參演朗誦的張國立説:“這些變化真正讓中國人撐起了腰桿,今昔對比,倍感驕傲!”

首提“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成功申辦冬奧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長江經濟帶發展……歌曲《新的天地》串起一個個難忘的畫面,全場觀眾群情振奮、掌聲如潮。

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也是世界之中國。器樂、童聲合唱與舞蹈《命運與共》唱響“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悠揚和鳴,舞蹈演員匯成一隻潔白的和平鴿,傳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百年風華,韆鞦偉業,偉大的中國共産黨生日快樂!”三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從太空發來的祝福,響徹寰宇。

29位“七一勳章”獲得者和100位重要英雄模範名單依次出現在大屏幕上,如同記憶坐標,穿越百年,燦若星辰,激勵著一代代人接續奮鬥。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這場以多種藝術手段呈現的大型情景史詩,有看不盡的輝煌,數不完的成就,更有説不盡的感念,唱不完的讚歌。精彩的演出贏得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和全場觀眾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偉大的中國共産黨,風華正茂,山高水長,昂首挺立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體演員唱響主題曲《領航》,高達16米的金色黨徽徐徐升起,光芒四射。燦爛的焰火又一次點亮夜空,歌聲、掌聲交匯升騰,“鳥巢”變成歡慶的海洋。

演出結束時,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同全場觀眾齊聲高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現場的熱烈氣氛達到頂點。

一位到現場採訪的外國記者説,演出直擊靈魂,讓我真正開始思考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2個小時濃縮百年、近8000名演員傾情奉獻,整場演出的主題就是黨來自於人民、在人民當中、為人民服務。”總導演陳維亞説。

這是苦難中鑄就輝煌、挫折後毅然高舉的永恒信仰。

這是轉折中開創新局、奮鬥後贏得未來的光輝形象。

領航,偉大的中國共産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