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香港舉行豐富多彩活動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2021-07-02 0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7月1日電 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紀念日,正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雙喜臨門。當天,從清晨至夜晚,從港島到新界,香港隨處可見眾多團體和個人以升旗觀禮、陸海巡遊、接力跑、車身標語展示等方式慶祝這一重要紀念日。

1日上午8時,香港特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隨後舉行酒會。當莊嚴的國歌奏響,鮮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冉冉升起。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維多利亞港上空飛過,展示大型國旗和區旗,消防處滅火輪在維港海面噴灑水柱致禮。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系列活動當天啟動,活動豐富多彩。100艘懸挂國旗、區旗的大型漁船在維港巡遊,車身印有主題標語的150輛巴士、小巴以及8輛電車穿梭在主要街區,全港多家戲院播放電影《1921》……

香港郵政當天發行以“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為主題的紀念郵票及相關郵品。這是香港郵政首次發行以中國共産黨為主題的紀念郵票。

在這個喜慶的日子裏,香港的大街小巷,燈柱上、商家和住戶大樓外墻上,隨處可見慶祝建黨百年、香港回歸24週年的橫幅。新界坑口體育館的西貢大型國旗展示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參加。香港島教育界在漢華中學舉辦慶祝活動,300多名教師、家長共砌祝福大拼圖。入夜,在維港兩岸,眾多大廈和大型商業中心的廣告大屏亮起,慶賀標語紛至沓來……

還有很多市民自發開展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家在九龍石硤尾的90歲市民林榮,一早就在家裏挂出一面保存了50多年的五星紅旗,帶領全家三代人齊唱國歌。這一傳統從1997年至今從未間斷。周水根、李銀有、杜啟榮三位漁民,提前20多天結束了海上作業從南沙海域趕回香港,參加維港巡遊,國旗在漁船上高高飄揚……

6月以來,香港社會各界自發組織多場慶祝活動,到處充滿歡欣鼓舞的熱烈氣氛。6月12日,香港中聯辦、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等中央駐港機構舉辦“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論壇主旨演講中表示,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産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

在香港中聯辦和紫荊文化集團6月16日聯合主辦的“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上,18位國內外著名專家學者親臨現場或視頻發言。中國共産黨不僅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初心、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且為人類進步事業貢獻智慧與力量,成為與會人士的共識。

香港多個團體密集舉辦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賀黨慶、迎新局。6月23日以來,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及香港島婦女聯會等分別舉行慶祝活動。

“中國共産黨帶領國家飛速發展,讓海內外中國人都引以為豪。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落實,讓香港及時撥亂反正,開啟良政善治、長期繁榮穩定的新篇章。”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所言,代表了香港很多社團的共同心聲。

國家航天專家團隊到訪香港,掀起了一股航天熱和愛國潮。

6月23日至26日,來自神舟、長征、北斗、嫦娥等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的重量級專家,走進校園舉辦精彩紛呈的講座。6月27日至7月9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在港舉辦。展館內遊人如織,珍貴的月壤備受矚目。香港同胞尤其是廣大青少年通過與專家近距離接觸、對話,強烈感受到國家發展的偉大成就。

香港青少年也向祖國獻上祝福。6月30日,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及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合辦的“百年風華——香港各界青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文藝晚會”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香港著名歌手、合唱團、管弦樂團、朗誦團等表演者,以歌曲、舞蹈和詩歌朗誦等藝術形式,講述香港與祖國榮辱與共的故事。

據介紹,香港相關慶祝活動還將持續數日。3日將舉行“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主題展覽等活動,祝福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祖國更加繁榮昌盛,“東方之珠”更加璀璨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