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慶祝建黨100週年

2021-07-02 08: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慶祝建黨100週年
熱情謳歌百年偉業 堅定信念再創輝煌

7月1日,巍巍井岡,天朗氣清。位於黃洋界腳下的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格外熱鬧,鄉親們圍坐在村部辦公樓裏,集中收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直播。

“在這裡,我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天安門廣場上的掌聲經久不息。電視機前的鄉親們揮起手中的小紅旗,許多人情不自禁歡呼:“中國共産黨萬歲!”

“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非常激動。正因為有總書記的親切關懷、黨的好政策,我們井岡山市2017年初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神山村村民、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彭夏英説,“現在的幸福日子真是做夢都沒想到!我們永遠跟黨走!”

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連日來,各地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同慶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廣大黨員群眾通過各種方式,抒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之情,表達“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

多彩活動謳歌黨,堅定不移跟黨走

甘肅定西一中高二學生張揚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一定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定西,“千校萬人唱紅歌”接龍傳唱活動在全市深入開展,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6月29日,一場唱紅歌快閃活動在安徽合肥渡江戰役紀念館前舉行,600名新黨員齊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等紅色經典歌曲。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安徽持續開展藝術創作巡演、文化展覽展示、黨史比賽競賽、群眾文化活動、紅色旅遊體驗等五大系列百項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在重溫歷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連日來,上海浦江兩岸,一棟棟樓宇上,“不忘初心”“永遠跟黨走”等字樣在夜幕下熠熠生輝。伴著《紅旗頌》等耳熟能詳的旋律,“永遠跟黨走”主題光影秀吸引不少市民、遊客駐足欣賞。

在重慶高新區,群眾廣泛參與“紅色經典猜猜猜”擂臺賽等特色活動,當地還採用“慢直播”形式將多個慶祝活動串聯成8小時不間斷直播節目。

在國網浙江寧波市鄞州區供電公司,100多名黨員和員工誦讀紅色經典,重溫紅色記憶,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誦讀黨課”。

以黨史學習教育新成效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7月1日,81歲的鄭舉選打開收音機,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鄭舉選激動地説,“改革開放改變了漢正街,也改變了我的命運。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相信黨、跟黨走!”

不久前,一場名為“重溫創業史 建功新時代”的黨史宣講活動在湖北武漢漢正街開講,包括鄭舉選在內的漢正街7位老、中、青代表,為200多名年輕人講述了在黨的引領下漢正街人的創業史。“我們重溫創業史,就是要不忘初心,從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武漢市硚口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漢正街街道黨工委書記胡亞非説。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連日來,各地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聚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黨史學習教育新成效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近日,廣東廣州市海珠區南華西街道“1+1+10”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和研學線路正式揭牌啟用,開啟“家門口”的黨史研學之旅。“我們將進一步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同時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服務群眾。”南華西街道黨工委書記吳天軍表示。

河北正定縣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決賽現場,參賽選手沉著應答,精彩熱烈。“通過這場黨史知識競賽,我們進一步重溫了黨的百年曆程,更加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念。”獲得一等獎的選手李靜説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

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

田間,幾臺大型無人駕駛農機往來穿梭,耕好的土地壟與壟之間整齊劃一……烈日當空,吉林梨樹縣宏旺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文鏑又到地裏忙開了。

張文鏑説,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合作社的帶頭人,要用黨在百年奮鬥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堅持艱苦奮鬥,著力運用現代農業技術,讓黑土地更肥,讓耕地效率更高,讓鄉親們的收成更好。

實幹鑄就輝煌,奮鬥成就夢想。各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激勵和動員廣大黨員群眾立足本職崗位作貢獻,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

西藏樟木口岸,剛收看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直播,聶拉木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移民警察徐新新非常興奮,“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我要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中、落實在行動上,在工作中乾出成績,爭取早日入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黑龍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北極邊境派出所教導員牛書磊説,北極邊境派出所是我國地理位置最靠北、氣候最寒冷的派出所,建所以來,一代代民警聽黨話、跟黨走,叫響了“耐得住高寒,親民愛民盡心盡力;耐得住寂寞,為民護民盡心盡責”的口號,“我們一定用青春奉獻事業,用信仰守衛邊疆。”

“我感到責任更重了!”寧夏鹽池縣鹽州路街道辦事處芙蓉社區黨支部書記楊菊梅説。

在四川成都金融城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工地,黨員帶頭幹在前。承建該項目的中建二局項目相關負責人王雪説,“我們要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實幹苦幹詮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記者 王丹、趙帥傑、郝迎燦、張文、曹玲娟、劉新吾、常碧羅、遊儀、范昊天、羅艾樺、馬晨、劉以晴、鮮敢、禹麗敏、白光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