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07-02 10:42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下午,民政部黨組召開黨組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進一步學習貫徹措施。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我們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系統總結了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科學凝練了偉大建黨精神,深刻揭示了黨在百年奮鬥中形成的歷史經驗和在新征程中必須堅持的歷史規律,號召全體黨員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展現了宏大歷史視野,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向新的歷史階段,對人民、對國家、對世界作出的重大政治宣言。

會議指出,要從四個方面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一是時間極其特殊。我們正處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這個重大而莊嚴的日子,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處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之年。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嚴峻複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這個時代背景和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具有極強的時代性、針對性、前瞻性、指導性。

二是主題極其重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足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開創未來,立足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把握歷史大勢、勇立時代潮頭,系統回答黨的建設、國家發展、全球趨勢等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又一次向世人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昇華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當代中國、當今世界再一次高高舉起了馬克思主義光輝旗幟,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強大政治定力和無比理論自信,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才能、強烈使命擔當、深厚人民情懷。

三是內容極其豐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光榮。系統總結了黨在不同時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鮮明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成為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科學凝練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的重大啟示經驗和規律,帶領人們看清楚我們黨過去為什麼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講話邏輯嚴密,字字珠璣,登高望遠,是一篇展現百年黨史瑰麗畫卷、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引領新時代新征程的重要文獻。

四是影響極其深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全體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具有根本指導意義;對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更加滿懷信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更加奮發有為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注入了強大動力、強化了科學指引;對於世界上希望擺脫貧困、走向繁榮富強、追求幸福生活的政黨和國家,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會議強調,各級民政部門要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作為現階段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制定學習貫徹工作方案,壓茬推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民政部黨組和機關要發揮好表率作用,近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進一步交流學習體會,研究落實舉措,發揮領學帶動作用。二是印發通知“組織學”,指導各司局、直屬單位通過多種形式學深悟透。三是集體參觀“現場學”,集體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光輝歷史的理解認識。四是用好各種平臺載體“全員學”,及時發放學習材料,利用中國幹部網絡學院、公務員在線學習平臺等組織所有黨員學習。五是召開組織生活會“對照學”,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精心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六是結合主題實踐活動“轉化學”,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實效。七是聯絡實際工作“結合學”,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推進年度民政重點工作結合起來,著力開創民政事業新局面。八是強化宣傳“廣泛學”,充分運用各類部屬媒體,及時刊載中央有關學習貫徹部署、中央主要媒體的重點文章,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報道。九是與黨史學習教育各項部署“貫通學”,深化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各項部署,確保學習教育質量。十是明確責任“統籌學”,一體抓好離退休幹部、部管社會組織和青年幹部學習,確保學習貫徹全覆蓋、無死角、見實效。

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司局、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各指導組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