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1-07-02 0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人民日報7月2日評論員文章: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這是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在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1921-2021,百年歲月崢嶸,中國共産黨在接續奮鬥中迎來百年華誕。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精闢概括“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全面總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號召全體中國共産黨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救亡圖存的艱辛探索中,各種“主義”、各種“方案”,都嘗試過了,但都以失敗收場,“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的詩句,道出了無數仁人志士的愛國之情、憂國之心。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登上中國政治舞臺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這個主題,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為了這個主題,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鬥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為了這個主題,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前仆後繼、浴血奮戰,艱苦奮鬥、無私奉獻,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成為貫穿我們黨百年奮鬥史的一條紅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回望百年奮鬥歷程,我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我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我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一百年來開闢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壯志在胸,豪情滿懷!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