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07-02 10:4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對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動員部署。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集體交流學習體會。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向全世界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全面回顧了我們黨100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所走過的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和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對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作出了全面部署。總書記的講話蘊含著強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實踐力量,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許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們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綱領性文件。

大家一致認為,要深刻認識我們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100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作出巨大犧牲,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多億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大家一致認為,要深刻認識我們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100年來,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堅定不移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始終堅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堅定不移為實現崇高理想而不懈奮鬥;我們黨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我們黨始終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大家一致認為,要深刻認識領導核心對黨和國家掌舵領航的重要作用。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這是我們黨的寶貴經驗。保證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力量,必須要有一個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兩大奇跡”的新篇章,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總攬全局,關鍵在於總書記見微知著的政治洞察力、果敢堅毅的政治決斷力、統攬全局的政治領導力。特別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全黨全國人民衷心愛戴總書記,衷心擁護中國共産黨。習近平總書記的方向,就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方向,就是新時代中國人民前進的正確方向。

大家一致認為,要深刻認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與人民群眾的吃用住行等緊密相連,群眾關心、社會關注、中央關切。我們必須始終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把讓人民生活幸福作為“國之大者”,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會議對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充分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深遠理論意義和重大實踐意義,時刻不忘我們黨100年來走過的路,永遠保持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永遠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傳統,永遠保持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勇氣,繼承和發揚黨在百年奮鬥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各項工作。

一是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抓緊抓實抓好。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進一步學習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黨員領導幹部、基層黨組織書記要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習領會黨的百年奮鬥光輝歷程、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黨的初心宗旨等方面內容,講好專題黨課。要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交流學習體會,開展黨性分析。

二是要切實加強機關黨的建設。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緊抓實。要切實加強政治機關建設,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強化政治擔當,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人民立場,牢記黨的宗旨,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堅定不移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黨支部都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層層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改進作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三是要重實踐看行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工作部署,緊扣進入新發展階段、著力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緊扣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方式轉變,緊扣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發揮住房和城鄉建設的重要支點作用,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以綠色低碳發展為路徑,突出結果導向,定標準、建平臺、強考評,加快完善住房制度,努力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全面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鄉村建設行動,大力推動建築業轉型升級,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成果轉化為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部總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部機關各司局、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