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

2021-07-06 09:00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養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帶動形成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技能精湛、素質優良、基本滿足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隊伍,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決定在“十四五”期間組織實施技能中國行動,並將該行動作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一項重點工作。

方案提出,實施技能中國行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管人才、服務發展、改革創新、需求導向原則,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著力強基礎、優結構,擴規模、提質量,建機制、增活力,打造技能省市,為大力實施人才強國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技能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的技能人才保障。

技能中國行動方案重點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推動技能人才工作的目標任務、基本原則、工作舉措和保障措施,既注重全面性、系統性,又突出工作重點,既注重體現前瞻性、創新性,又注重梳理總結現行的典型做法,形成制度性安排。近年來,我國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約5800萬,佔技能人才的近30%。但是,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在總量、結構、培養、使用等方面,與實際需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為此,方案明確提出,通過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十四五”期間,實現新增技能人才4000萬人以上,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達到30%,東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達到35%,中西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比例在現有基礎上提高2-3個百分點。

為確保實現目標任務,方案從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環節入手,圍繞健全“技能中國”政策制度體系和實施“技能提升”“技能強企”“技能激勵”“技能合作”四大行動,提出20條具體舉措。健全政策制度體系,重點是健全技能人才發展政策體系,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構建職業技能競賽體系。“技能提升”行動,重點是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實施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支持技能人才創業創新。“技能強企”行動,重點是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健全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機制,大規模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能等級認定。“技能激勵”行動,重點是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獎勵力度,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會地位,健全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技能合作”行動,重點是做好世界技能大賽等國際賽事的參賽和辦賽工作,加強技能領域國際交流合作,促進職業資格證書國際互認。

為推進技能中國行動落實,方案明確要求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實施力度。同時,明確了2021-2022年推進技能中國行動的10項重點工作任務。方案還提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根據各地實際,通過與省級人民政府簽署部省(區、市)共建協議等方式,推動各地打造技能省市。據了解,目前已有河北、山西、吉林、安徽、河南、湖北、雲南、西藏、新疆等9個省份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簽署了技能領域的部省共建協議,共同推進技能社會、技能強省、技工大省等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通過實施技能中國行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