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已完工

2021-07-06 2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 張驍、夏子麟)記者6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已于6月底完工。該工程歷時近6年,是北京冬奧會建設週期最長的工程。

延慶賽區核心區位於風景秀麗、自然資源豐富的北京市延慶區小海陀山,于2020年底陸續建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等競賽場館,以及延慶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等非競賽場館。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于德泉介紹,為保護當地青山綠水,將施工帶來的生態擾動降至最低,延慶賽區于2015年起開展生態修復工程,以賽區7條雪道和市政道路邊坡為主要區域,共計完成214萬平方米生態修復工作。

記者搭乘纜車登上海拔2198米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出發區,這裡高山草甸長勢良好,花草林木繁茂多樣。雪道覆蓋青草依山而下,場館掩映于山林之中。一派生機勃發景象背後,離不開生態修復建設者的努力。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延慶場館建設處處長劉利鋒介紹,2016年,延慶賽區動下“第一鍬土”前,已前瞻性開展生態環境本底調查。通過摸清賽區內動植物種類、數量和分佈特徵,掌握土壤、水文等數據,為科學保護和合理施工指明方向。

“我們珍惜賽區內的一草一木,將它們視作有靈魂的生命對待。”劉利鋒説,建設者為賽區受到擾動的植物定制“一對一”保護方案。對受擾動小的植物實施原地保護,對施工無法避讓的樹木安排“移民”。

2017年4月,延慶區張山營鎮上板泉村8號地成為賽區樹木遷地保護基地。同時,建設者移植762棵樹木到新修建的延慶冬奧森林公園。目前,賽區內原地保護樹木313棵、遷地移植喬木24272株、近地移植灌草11027株,這些植物都得到專業園林單位的精心養護。

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張志翔介紹,延慶賽區建設之初自然環境惡劣,開展生態修復工作異常艱辛,但從目前工作成果看,這些付出是值得的。

他介紹,為避免外來物種入侵,迅速恢復原有植被,建設者對含有大量種子和有機質的表土進行了手工剝離和回收。當時,山地環境難以使用機械作業,大家就站在寒風中,人工將表土挖起、裝袋、編號,再背出去妥善保存。現在,這些珍貴土壤已在合適時間得到原樣回填。

“在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作中,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理念的生動落地。生態保護和工程建設同樣重要,我們既是建設者,也是生態資源的守護者。”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景觀工程師趙瑞勇感慨。

他介紹,現在賽區不僅植物得到保護,動物也紛紛“回家”。賽區架設的29台紅外相機,多次監測到哺乳動物和鳥類的活動蹤跡。2020年底,一隻狍子誤入滑雪賽道,工作人員將其救出並放歸山林;延慶冬奧村附近,也常有猴子覓食嬉戲。

于德泉説,雖然按照工期計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實現完工,但生態保護工作沒有止步,而是進入到更加精細的美化和優化階段。“我們希望將賽區打造成一處四季如畫的生態寶地、一份值得傳承的優質資産、一個展示新發展理念的‘北京樣本’。”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