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征程上,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1-07-09 0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人民日報7月9日評論員文章:新征程上,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自那時起,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90多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以鮮血和生命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落後挨打的被動局面,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後盾,為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于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于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只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動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必須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需求相適應。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人民軍隊就一定能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更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風勁帆滿海天遠,雄師闊步新征程。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宏偉藍圖已繪就,砥礪奮進正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與時俱進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