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7-13 15:30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7月13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1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進行經濟數據例行發佈,我們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1年上半年進出口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我們首先請李魁文先生作簡要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我先通報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圖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徐想 攝)

今年上半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持續鞏固,外貿進出口穩中向好、再創佳績。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8.0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7.1%。其中,出口9.85萬億元,增長28.1%;進口8.22萬億元,增長25.9%。與2019年同期相比,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2.8%、23.8%、21.7%。具體看,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點:

一是進出口連續13個月同比正增長。6月,我國外貿進出口3.29萬億元,同比增長22%,自2020年6月份起連續第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二是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勢頭良好。上半年,我國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東盟、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2.66萬億、2.52萬億、2.21萬億元,分別增長27.8%、26.7%、34.6%;對日本進出口1.18萬億元,增長14.5%。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27.5%、22.7%。

三是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較快。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1.19萬億元,增長30.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1.9%,較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6.02萬億元,增長32.1%;進口5.17萬億元,增長29.2%。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3.89萬億元,增長15.8%,佔21.5%。

四是民營企業主力軍地位更加鞏固。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8.64萬億元,增長35.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7.8%,較去年同期提升2.8個百分點,持續位居我國第一大外貿經營主體。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6.61萬億元,增長19%;國有企業進出口2.75萬億元,增長23.8%。

五是機電産品出口比重提升。上半年,我國出口機電産品5.83萬億元,增長29.5%,佔出口總值的59.2%,較去年同期提升0.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手機、汽車分別增長17%、23.3%、101.4%。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增長17.1%,醫藥材及藥品增長93.6%。

六是鐵礦砂、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上半年,我國進口鐵礦砂5.61億噸,增加2.6%;天然氣5981.9萬噸,增加23.8%;大豆4895.5萬噸,增加8.7%;玉米1530.2萬噸,增加318.5%;小麥536.8萬噸,增加60.1%。同期,進口原油2.61億噸,減少3%。

總的來看,上半年我國外貿延續了去年下半年的良好勢頭,增速較快,為全年外貿量穩質升奠定了良好基礎。海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認真落實“六穩”“六保”部署,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外貿開好局、起好步。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壽小麗:

謝謝李魁文司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您介紹了,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同比是兩位數的增長,而且您也説了,我國外貿已經連續13個月保持正增長。您覺得,拉動我國外貿持續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另外一個問題是,下半年,我國外貿能否繼續保持這種穩中向好的態勢?您對下半年我國外貿的走勢有什麼樣的預測?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外貿進出口實現了較快增長。上半年,我國18.07萬億元的進出口規模創下了歷史同期最好水平,與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長了22.8%,月度進出口已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外貿穩增長態勢進一步鞏固。具體來看,拉動我國外貿增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國內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上半年,我國經濟穩定恢復,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生産需求繼續回升,這為外貿穩增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特別是國家穩外貿政策紅利持續釋放,高水平開放平臺增長迅速,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優勢凸顯。這裡有一組數據:上半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29.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32.1%,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增長46.1%,均顯著高於外貿總體增速。同期,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28.6%,市場採購出口增長49.1%。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增加3.6萬家,達到了47.9萬家。我們的外貿企業開足馬力,促生産,穩外貿,進口、出口商品的數量分別增加了16%和29%,有力保障了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並進一步鞏固了我國外貿良好發展勢頭。

其次,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帶動了外部需求增加。上半年,多個國際組織連續調高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比如,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值至6%;6月世界銀行上調了預估值至5.6%。全球經濟復蘇對國際貿易以及我國産品出口起到了提振作用。上半年,我國對美國、歐盟、東盟等出口分別增長了31.7%、25.5%、27.8%,對拉丁美洲、非洲等地區出口分別增長47%、27.7%。

此外,去年基數較低以及價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對外貿增長也起到了拉動作用。去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規模同比小幅下降3.3%,僅相當於2018年同期水平。今年以來,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價格整體呈現上漲態勢,如6月底反映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的CRB指數相比年初累計上漲幅度超過了25%,相比去年上半年最低點漲幅超過了1倍。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初步測算,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價格同比指數為108.5,價格對進口增長的貢獻率為35.4%。

至於你提到的下半年外貿形勢的展望,總的看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勢錯綜複雜,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同時,去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比去年上半年增長近27%,在較高基數的影響下,今年下半年進出口同比增速或將放緩,但全年進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較快增長。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今年上半年,在主要大宗商品當中,只有原油的進口量減少了,海關總署如何分析這個原因?謝謝。

李魁文:

剛才我也提到了,上半年,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是快速增長的態勢,有一組數據供參考。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原油、鐵礦砂等價格快速上漲。海關進出口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原油進口均價為每噸2888.5元,同比上漲20.5%;鐵礦砂進口均價每噸1075.8元,上漲了67.3%。應該看到,當前我國經濟繼續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有利於物價平穩運行的因素也不斷增多。近期,國務院也部署做好大宗商品的保供穩價工作,政策效應持續釋放,也有利於穩定市場。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階段性推升企業生産成本,但輸入性通脹的風險應該説是總體可控。謝謝。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

剛才介紹民營企業主力軍作用鞏固,請問是什麼因素在支撐?民營企業有什麼特點和亮點?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我國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民營企業也逐漸成為我國外貿第一大經營主體。今年上半年,民營企業進出口8.64萬億元,同比增長35.1%,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7.8%,比重提升了2.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5.59萬億元,增長35.6%;進口3.05萬億元,增長34.3%。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的特點和亮點主要有:

一是民營企業進出口活力與韌性更足。民營企業發揮生産經營自主靈活的優勢,敏銳捕捉市場機會,迅速響應國內國際市場需求,展現出更足的外貿發展活力和韌性。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進口、出口增速分別高出整體增速8個、7.5個和8.4個百分點。其中,家用電器、電腦、醫藥材及藥品等商品出口值分別增長了46.2%、38.7%、70.8%;金屬礦及礦砂、未鍛軋的銅及銅材、化粧品等商品出口值分別增長66%、65.2%、38.8%。

二是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增多。上半年,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39.7萬家,同比增加了3.7萬家,佔有進出口實績企業總數的82.8%。

三是區域發展更趨協調。上半年,中西部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達44.6%,增速比民營企業整體增速高出了9.5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前10位的省份中,有8個來自我國中西部地區。

四是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增強。上半年,民營企業對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傳統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31.4%、45.7%、19.8%和28.3%。同時,民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34.5%,其中對東盟進出口增長了37.3%。謝謝。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5、6月份的時候廣東的疫情以及早前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高,兩項因素分別對我國第二季度特別是6月份的出口帶來了什麼影響?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5月下旬,廣州、深圳等地發生局部疫情,部分港口出現不同程度的擁堵。從各方反饋情況來看,此次港口擁堵對部分企業的交貨、收貨産生了一定的影響,相關航線的運價也出現了一定的波動。隨著相關地區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目前港口通行能力正逐步恢復。6月24日,鹽田港區整體操作全面恢復,所有泊位基本恢復正常作業。同時,其他港口也正全面恢復整體操作。

針對部分港口的擁堵情況,海關總署迅速採取措施,在嚴格落實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礎上,調配人力充實一線監管,切實保障進出口貨物通關效率。比如,深圳海關創新物流模式,加快港口間船舶、集裝箱的調撥,並通過優化查驗模式、延長提前申報運抵時限、靈活運用通關一體化模式辦理通關手續等一系列措施,切實提高通關效率,加快疏港,緩解深圳地區港口運行壓力。廣州海關聯合地方相關部門啟動了應急預案,推動關區內港口聯動,加強通關時效監控,優化監管資源,加快查驗監管作業,加速貨物通關。目前,南方各主要港口海運出口貨物平均1小時即可辦結全部海關手續,沒有因海關監管原因造成貨物積壓滯港的現象。

下一步,海關將繼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關服務保障工作。謝謝。

CNBC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歐洲出口的汽車,能否描述一些詳細的情況?尤其在二季度。第二個問題關於跨境電商,在剛才的數據裏面,請分析一下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的情況。

李魁文:

關於中歐貿易問題,我先通報一些數據。中歐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中歐加強經貿合作,有利於增進雙方民眾福祉,有利於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也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的復蘇。

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與歐盟雙邊貿易額為2.52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6.7%。其中,出口1.51萬億元,增長25.5%;進口1.01萬億元,增長28.5%。中歐貿易佔我國外貿總值達到了13.9%,歐盟是僅次於東盟的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4月至今年6月,中歐雙邊月度貿易值已連續15個月保持正增長,其中近8個月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上半年,我國16.6%的機電産品、15.4%的勞動密集型産品是出口到歐盟,進口的消費品中,有35.1%來自歐盟,也包括你提到的汽車。雙邊貿易保持較快增長,也展現出中歐在貿易領域合作的活力與韌性。

至於你提到的跨境電商的數據,剛才我在總體發佈中已經介紹了相關情況。謝謝。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

請問能否介紹一下中美貿易最新的具體情況,以及目前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下自美採購的進展如何?此前有研究顯示,今年前5個月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完成度低於70%,請問在推動完成協議的採購目標方面是否有相關的安排?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我先通報一下上半年中美貿易的情況。上半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總值2.21萬億元,同比增長34.6%。對美出口1.64萬億元,增長31.7%,其中機電産品出口1.01萬億元,增長34.2%,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3722億元,增長24.1%。從具體産品看,電腦、手機、家電、服裝、塑料製品、傢具均保持增長。

我國自美國進口5706.5億元,增長43.9%。其中機電産品進口2388.6億元,增長13.4%;農産品進口1360.1億元,增長120.8%。

至於您關注的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執行情況等問題,相關部門已作過表態,目前我沒有更多信息。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的具體情況?有哪些亮點?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尤其去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我國同有關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不斷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35萬億元,同比增長27.5%,較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0.4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9.6%。其中,出口3.03萬億元,增長29.1%;進口2.32萬億元,增長25.6%。主要呈現以下亮點:

一是貿易往來持續活躍,與東盟、印度、阿聯酋等沿線國家進出口均實現快速增長。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的東盟進出口2.66萬億元,增長27.8%,其中對越南、馬來西亞分別增長30.7%、33.1%;對印度、阿聯酋進出口分別增長50.5%、32.8%。此外,對波蘭、土耳其進出口分別增長40.6%、39.4%。

二是“宅經濟”産品、鋼材、汽車等出口表現亮眼,成為拉動我國對沿線國家出口增長的重要力量。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電腦、家用電器、傢具等“宅經濟”産品合計1873億元,增長35.1%;出口鋼材1278.7億元,增長47.8%;出口汽車及零部件1050.2億元,增長54.6%;出口醫藥材及藥品425.6億元,增長95%。

三是能源、農業、礦産等領域合作加深,進口原油、農産品、金屬礦砂等穩步增長。上半年,我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原油5114.6億元,增長15%;進口農産品1625.7億元,增長30.9%;進口金屬礦砂1091.6億元,增長56.1%。此外,進口煤炭585.8億元,增長38.5%;進口銅材520.5億元,增長40.6%。

四是中歐班列優勢凸顯,為穩定與沿線國家貿易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中歐班列以安全穩定的獨特優勢,在疫情期間對保障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物流暢通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鐵集團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377列、發送70.7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3%和52%,綜合重箱率達98%。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以鐵路運輸方式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097.8億元,增長43.1%,增速比水運、公路、空運進出口分別快了15.3個、13個和21.3個百分點。

五是中西部地區加速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國家貿易快速增長。上半年,中西部地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02萬億元,增長30.3%,佔同期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的19%,較去年同期提升0.4個百分點。其中,廣西、重慶、雲南、安徽、湖北等中西部省(區、市)與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均超過30%。

今年以來,海關總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推廣“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的“三智”合作試點,與比利時海關商簽了合作備忘錄,打造“三智”理念落地歐洲的首個示範項目;大力支持中歐班列發展,6月底簽署了中國與白俄羅斯“關鐵通”項目議定書,進一步推廣“關鐵通”合作項目。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落實《“十四五”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海關工作方案》,打造更多共建“一帶一路”的亮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您剛才提到了鹽田港問題,鹽田港相關的措施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中國的出口,以及中國的外貿?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6月份相關影響情況?第二個問題,關於疫情的,我們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您認為今年下半年疫情在多大程度上將會影響貿易?謝謝。

李魁文:

剛才我已經回答了關於疫情對鹽田港影響的問題,介紹了海關採取的相關措施。關於鹽田港的疫情防控對運輸市場的波動,相關主管部門已經作過有關表態。第二個問題,關於疫情對外貿的影響,剛才我也提到了,下半年全球疫情形勢仍較複雜,有可能對我國外貿的運行造成一定影響。但是總體來看,我們認為,下半年我國外貿仍然有望實現較快的增長。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按照海關總署的最新規定,跨境電商B2B的出口試點7月1日在全國推開,請問試點實施一年來的效果如何?下一步推開後怎麼樣進一步促進跨境電商的發展?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我公佈一下最新的跨境電商有關數據。據海關初步統計,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跨境電商進出口8867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出口6036億元,增長44.1%;進口2831億元,增長4.6%。

為認真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有序發展,助力企業更好地開拓國際市場,在總結、固化前期工作做法和成效的基礎上,海關總署近日發佈《海關總署關於在全國海關複製推廣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出口監管試點的公告》(海關總署公告2021年第47號),自7月1日起,在全國海關複製推廣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出口監管試點,也就是我們所説的“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自去年7月1日以來,海關總署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已滿一年,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一是深化企業通關便利。二是創新海外倉出口監管。三是積極拓展物流渠道。四是強化監管嚴防風險。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的推廣實施將對下階段跨境電商發展起到促進作用,有助於跨境電商企業降本增效、開拓國際市場,有助於促進地區間跨境電商的均衡發展。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請問今年以來,海關總署在促進外貿發展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今年以來,海關總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各項部署,聚力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簡化通關作業流程、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切實服務外貿高質量發展。重點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集中開展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在北京、天津、上海等6個省市8個城市集中開展為期4個月的專項行動,會同相關部門共同推出18項改革創新措施,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起草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措施,按程序報批後將出臺實施。繼續落實《清理規範海運口岸收費行動方案》,指導地方認真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單一窗口”實現與25個部門系統對接和數據共享。上線18類基本服務功能,提供服務事項700余項,基本覆蓋口岸執法領域。

二是進一步簡化通關作業流程。緊扣高質量發展推進海關全業務領域一體化改革,積極推動各業務領域的跨關區協同管理,強化業務結合部協調聯動,提高系統集成水平。簡化備案、審批、申報、查驗等海關作業流程,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免到場查驗”“預約查驗、優先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提高通關效率。大力推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加工貿易殘次品銷毀處置等改革工作,不斷優化監管模式,促進加工貿易穩定發展。搭建“中國海關信用管理”微信平臺,建立“問題清零”機制,主動為進出口企業排憂解難。

三是大力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紮實推進跨境電商試點建設,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退貨監管流程,全面複製推廣“跨境電子商務退貨中心倉模式”,深入開展打擊跨境電商進口走私“斷鏈刨根”專項整治行動,促進跨境電商健康發展。同時,積極促進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健康發展,指導新設市場採購貿易試點主管海關加強宣傳,完善海關監管流程,配合地方主管部門儘早開通市場採購出口業務。

四是積極服務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平臺。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零關稅”政策制度落地實施。圍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積極指導自貿試驗區海關開展集成創新、協同創新。推動綜合保稅區創新升級,支持新設陜西楊淩、湖北襄陽、重慶萬州和海口空港等4個綜合保稅區。積極支持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等重大展會,全力做好進出境展覽品的通關監管和服務保障工作。

在促外貿穩增長的同時,海關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口岸疫情防控,堅持“人”“物”同防,堅決築牢“外防輸入”的口岸疫情防線。謝謝。

界面新聞記者:

您剛剛提到了民營企業的外貿出口情況和跨境電商的出口情況。在跨境電商中,民營企業的佔比大概多少?另外一個問題,6月份的出口數據剛剛沒有提到,就是單獨的6月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速度,還有5、6月份的PMI新出口訂單指數的變化,不知道海關總署怎麼來看待這個數據?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講到了PMI的相關數據,我們也是在跟蹤國內相關主管部門發佈的最新經濟數據。應該説,目前國內整體經濟形勢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一些波動和變化也在我們的監測之中,對外貿的影響,我們也在做深入分析。

至於跨境電商最新的數據,剛才我已發佈了今年上半年的最新數據。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請問,今年上半年中國的新冠疫苗對外出口情況如何?海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保障疫苗的快速通關?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我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在自身需求巨大、疫苗供應十分緊張的情況下,盡己所能對外提供更多的疫苗,支持各國抗擊疫情,為促進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促進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應有貢獻,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譽。

今年以來,海關總署出臺一系列措施,保障新冠疫苗快速通關。我們主動對接疫苗出口企業,做好出口流程解讀和全鏈條輔導,快速辦理疫苗生産急需的關鍵設備通關,助力新冠疫苗産能擴建。同時,我們主動對接新冠疫苗出口企業,及時解決實際困難和需求,建立了全流程追溯平臺,大幅壓縮通關時長。目前,出口疫苗衛生檢疫審批時長由法定的20個工作日縮短為2小時,通關時長縮短為3小時內。在保障新冠疫苗安全、快速通關的同時,海關採取多項措施,嚴厲打擊新冠疫苗的非法出境。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已向112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超5億劑新冠疫苗和原液。我國向全球供應的疫苗和原液已相當於當前全球疫苗總産量的1/6,為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謝謝。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李魁文司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的參與。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