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上半年進出口總值18.07萬億元 同比增長27.1%

2021-07-13 17: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記者 謝希瑤)海關總署13日發佈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8.0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7.1%,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外貿穩增長態勢進一步鞏固。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説,上半年,我國進出口規模創下了歷史同期最好水平,與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長了22.8%。

從貿易夥伴來看,上半年,我國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東盟、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2.66萬億、2.52萬億、2.21萬億元,分別增長27.8%、26.7%、34.6%;對日本進出口1.18萬億元,增長14.5%。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27.5%、22.7%。

數據顯示,同期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8.64萬億元,增長35.1%,佔我國外貿總值47.8%,較去年同期提升2.8個百分點,持續位居我國第一大外貿經營主體。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前10位的省份中,有8個來自我國中西部地區,表明區域發展更趨協調。

數據還顯示,上半年,我國出口機電産品5.83萬億元,增長29.5%,佔出口總值的59.2%,較去年同期提升0.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手機、汽車分別增長17%、23.3%、101.4%。同期,醫藥材及藥品增長93.6%。

進口方面,我國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其中,進口鐵礦砂5.61億噸,增加2.6%;天然氣5981.9萬噸,增加23.8%;大豆4895.5萬噸,增加8.7%;玉米1530.2萬噸,增加318.5%;小麥536.8萬噸,增加60.1%。同期,進口原油2.61億噸,減少3%。

李魁文説,國內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為外貿持續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帶動了外部需求增加。此外,去年基數較低以及價格因素一定程度上對外貿增長也起到了拉動作用。

展望全年外貿形勢,李魁文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疫情走勢錯綜複雜,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同時,去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比去年上半年增長近27%,在較高基數影響下,今年下半年進出口同比增速或將放緩,但全年進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