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農村快遞業務量增速比城市高10個百分點以上

2021-07-14 09: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3日上午,國家郵政局發佈《2021年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並對上半年行業運行情況進行了解讀。數據顯示,6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390.0,同比提高7.1%。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業務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表示,郵政快遞行業整體呈現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特徵,對上下游産業的支撐和賦能力度進一步增強。

“2021年上半年,我國快遞市場延續良好發展態勢,較大規模下保持高速增長。”王岳含説。上半年,我國快遞市場規模在去年338.8億件的較大基數上,始終保持中高位區間運行,僅用半年時間,業務量就接近500億件,比2020年提前約2個月,各月增速均在20%以上,兩年平均增速預計達32.9%,發展勢頭良好。

《報告》數據顯示,6月,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697,同比提高4.5%。上半年行業服務質量持續改善,時限水平穩步提升,得益於快遞業科技和信息技術的發展。

據介紹,快遞企業不斷加大科技研發力度,科技研發人員總數超萬人。科技要素正加速向行業集聚,自動分揀裝備已延伸至細分領域。海鮮産品全自動分揀機的應用,可將分揀效率提升500%以上;智慧語音客服系統可有效提升簡單、高頻、重復性、流程規範化問題的處理效率;RFID智慧倉儲解決方案落地應用,可將倉內盤點效率提升10倍以上,倉庫運營的整體效能將增長300%。

隨著各地特色農産品上行步伐不斷加快,我國快遞市場還呈現出城鄉結構更加均衡的特點,上半年農村快遞業務量增速比城市高10個百分點以上。為保障全國百姓的“菜籃子”“果盤子”,快遞企業陸續開啟茶葉直髮幹線、荔枝專線、牛羊肉專機、櫻桃航班等專用通道,為農特産品快速出田、高效流通、新鮮到家提供有力保障。

“下半年將進入快遞運行旺季,消費需求仍趨旺盛,供給能力不斷增強,行業環境日趨向好,預計7月快遞業務量增速約為27%。”王岳含預測,下半年,行業完全有能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快遞業務量955億件的目標。(記者 董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