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典啟示

2021-07-15 08: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題:而今邁步從頭越——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典啟示

新華社記者

這一刻,濃縮百年奮鬥歷程。

這一刻,鋪展復興光明前景。

公元2021年7月1日,既是時間的刻度,更是奮鬥的標尺。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萬眾矚目,中國共産黨人將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實績,慶祝這一偉大時刻的到來?

世紀考題,需要在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手上交出答卷。

“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裏……一定要不負重托,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上任伊始,習近平總書記莊嚴承諾——

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賡續偉大建黨精神,不忘百年初心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勵精圖治、披荊斬棘、頑強拼搏,向全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無愧歷史 無愧時代——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莊嚴宣告。

時間回溯到2012年底,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已經將目光投向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此時,還有近1億中國人頭頂貧困“帽子”。

“我們不能一邊宣佈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生活在扶貧標準線以下。”習近平總書記把脫貧攻堅看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

為了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8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先後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

為了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盡銳出戰,1800多名黨員、幹部獻出生命。

成色十足的小康成績單,得到了人民群眾和國際社會高度認可。

黨的十八大以來,很多目標的設定、工作的推動,都是為了在建黨百年之際,有大慶的成就、大慶的環境、大慶的形象,創造出無愧於先烈先輩、不負人民群眾的業績。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建設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至關重要。打鐵必須自身硬。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向社會發佈了兩組統計數據:

——中共黨員總數增長至9514.8萬名,各方面先進分子踴躍申請入黨,更多新鮮血液加入黨的隊伍,年輕黨員持續增加;

——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案審查調查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近400人、廳局級幹部2萬多人,一大批“害群之馬”被清除出黨。

吐故納新,一個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展現在世人面前。

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面對中外記者,即坦言“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調“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正風反腐、打虎拍蠅,紮緊制度之籠、高懸巡視“利劍”,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中國共産黨人以不負億萬人民的決心,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病症。

黨的面貌為之一新,帶動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看著眼前欣欣向榮的景象,登上天安門城樓出席百年慶典的“英雄航天員”陳冬激動萬分:“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我國正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臺階,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

以一次百年慶典,中國共産黨給世人展示的不僅是一份優異的成績單,更是一種現代化的治理能力。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大會開始前的飛行慶祝表演。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7月1日,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直播,世界看到了這樣一幕:

花團錦簇、旌旗飄揚,各界代表7萬餘人齊聚北京天安門廣場,以盛大儀式歡慶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中國率先走出新冠疫情的陰霾,社會運行恢復如初。”外國媒體感嘆,中國共産黨正用無可辯駁的事實證明其治理能力。

誰能想到,就在一年多前,中國正同新冠肺炎疫情進行著殊死較量。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沉著應對、果敢決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當中華大地萬眾一心、齊聲高唱昂揚奮進的經典歌曲,抒發對黨的熱愛和祝福時,一切盡在不言中。百年大黨的蓬勃朝氣、昂揚鬥志,極大激發了全體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豪情壯志。

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安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各方面共同努力,慶祝建黨百年的活動盛大莊嚴、氣勢恢宏,禮序乾坤、樂和天地,充分體現了儀式感、參與感、現代感,辦出了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風采,起到了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的作用。

盛典是無字的豐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千年夢想終於實現,神州大地書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盛典是未來的起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為著同一個夢想意氣風發、砥礪前行。

站在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歷史時刻,回望來路,更覺壯懷激烈,展望前景,更是信心滿懷。

傳承精神 傳承力量——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百年慶典,以一場精神洗禮拉開帷幕。

2021年6月18日,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面向鮮紅的黨旗,習近平總書記舉起右拳,帶領黨員領導同志重溫入黨誓詞,鏗鏘有力的宣誓響徹大廳。

習近平總書記以共産黨人最質樸、莊嚴的方式號召全黨: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這是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時,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落成開館,猶如一部立體黨史書,巍然矗立在首都北京的中軸線上。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批准建設黨史展覽館,強調要建設黨史展覽館,成為共産黨員受教育受洗禮的精神家園。

一座紅色場館,一段濃縮歷史,一份精神傳承。

馬克思《布魯塞爾筆記》第四筆記本手稿、一大會址復原場景、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展板、遵義會議復原景觀、黨的七大投票箱、開國大典影像……

走進展館,時光的閘門徐徐打開。一張張圖片、一件件文物、一個個場景再現中國共産黨重整河山、改天換地的革命奮鬥史,淬煉昇華、感天動地的精神鍛造史。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

北京、上海、浙江嘉興南湖、江西井岡山、貴州遵義、陜西延安、河北西柏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沿著中國共産黨的成長“坐標”,回顧黨一路走過的艱難歷程。

7月1日,兩名老黨員在浙江嘉興南湖湖心島停泊的南湖紅船旁拍照留影。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遊客在江西井岡山“井岡紅旗”雕塑前參觀、拍照(4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每次都是懷著崇敬之心去,帶著許多感悟回。”在對歷史的一次次回溯和探尋中,習近平總書記為開創新的偉大事業不斷汲取持續深厚的奮鬥之力。

縱觀歲月,中國共産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感悟當下,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

補足精神之鈣,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立足黨的百年曆史新起點,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深入總結百年黨史正反兩方面經驗,在歷史智慧的學習運用中提升歷史自覺、把握歷史主動。

參觀北大紅樓、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回到中南海懷仁堂進一步開展學習……“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尋根溯源、收穫啟迪。

這是6月26日拍攝的修葺一新的北大紅樓。新華社記者 謝晗 攝

9500多萬名共産黨員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信仰與智慧,廣大人民群眾把自發的情感轉化為自覺的行動,涓滴之力匯為鋼鐵洪流,鼓起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精氣神。

英雄功勳,永載史冊。偉大精神,彪炳韆鞦。

6月29日上午,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氣氛熱烈莊重。黨中央首次頒授“七一勳章”,將黨內最高榮譽授予為黨和人民作出傑出貢獻的共産黨員。

在雄壯的《忠誠讚歌》樂曲聲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授勳臺正中,為“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

“渡江英雄”馬毛姐、“百戰老兵”王佔山、“草鞋書記”周永開、“燃燈校長”張桂梅、“當代愚公”黃大發……一個個閃亮的名字,構築起一座巍峨挺拔的精神高地。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這是“七一勳章”獲得者張桂梅向青少年致意。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站在講臺上,傾盡全力、奉獻所有,九死亦無悔。”發言席前,張桂梅坦陳心聲,代表“七一勳章”獲得者,表明共産黨人的價值追求和精神品格。

會場內外,激蕩起澎湃思潮,收穫著奮進力量。

親自向“七一勳章”獲得者頒授勳章,會見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習近平總書記特殊年份的“特殊安排”,就是要致敬英雄、傳承精神,在全黨全社會形成崇尚先進、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

“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一次集中的表彰,無疑是力量的凝聚、精神的昇華。

7月7日,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新增設的“偉大建黨精神”展陳,迎來首批觀眾。

在基本陳列的尾廳,偉大建黨精神醒目寫在紅底展墻上: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首次提出偉大建黨精神,鮮明標示了黨的革命精神的源頭起點,豐富和拓展了黨的精神譜係。

建黨精神的提出,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黨的傳統、黨的精神的深刻論述,既有深刻的歷史基礎,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當天,天安門廣場被裝點成“巨輪啟航”寓意深遠。

在“兩個一百年”交匯的重要歷史時刻,偉大建黨精神,就是百年來共産黨人信仰的傳承,是新征程上我們勇往直前的動力源泉。

為了人民 依靠人民——萬眾一心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6月3日,黨員在全新開館的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裏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的莊嚴宣告,深深鐫刻在億萬國人心中,點燃了無數中華兒女澎湃的愛國熱情。

7000余字的重要講話,“人民”一詞出現86次,足以凸顯人民群眾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歌聲、掌聲、歡呼聲……天安門廣場上,數萬人揮動著手中鮮艷的黨旗、國旗,匯聚成了紅色海洋。

這是黨的慶典,這是人民的節日。

置身天安門城樓上,以“漸凍”之軀工作奔忙的“人民英雄”張定宇不禁回想起武漢抗疫的日日夜夜——

張定宇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綜合病區樓聯絡、協調工作(2020年1月27日攝)。新華社發(柯皓 攝)

“當我們不顧一切搶救病人時,整個中國都在支撐我們。這就是我們黨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人民”二字,如基因一般烙印在共産黨人的血脈之中,十年如此、百年如此、千年亦如此。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飽含著人民領袖一心為民的真摯情懷,映照出百年大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一切為了人民,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程中,無論面臨多大挑戰、無論付出多大犧牲,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未動搖。

6月29日舉行的“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黃文秀沒能來到現場。

這是黃文秀生前的工作照(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個返鄉擔任廣西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的姑娘,把剛剛開始的一輩子,獻給了她最眷戀的土地,也將自己的生命定格在了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上。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雄辯地證明,這絕對不是一句空話。

從“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紅軍女戰士,到“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張思德;從“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到“幫老百姓幹活、保障群眾利益,怎麼幹都不過分”的廖俊波……

只為“初心”二字,一位位共産黨員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捨己為公,讓人民生活一步一個臺階,給國家和民族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6月28日晚,璀璨的煙花點亮“鳥巢”上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在此盛大舉行。

2個小時的時間裏,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史如畫卷般鋪展在觀眾眼前。從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到開創新局、邁向未來,看不盡的輝煌、數不完的成就讓全場觀眾群情振奮、深受感染。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面對刀山火海,習近平總書記義無反顧。

行程萬里,人民至上。走進群眾中間,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告白——

“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初心不改,使命必達。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宣示——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從初生到壯大,中國共産黨始終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信念從未改變。

隆隆禮炮聲響起,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222人組成的國旗護衛隊護衛著鮮艷的五星紅旗,邁出堅毅的步伐。

隊伍的起點——人民英雄紀念碑在紅毯和鮮花的映襯下格外雄偉。

碑身上,百萬雄師過大江的巨幅浮雕更顯雄壯——這是人民的小木船劃出的偉大勝利。

70多年前,槍林彈雨的長江上,上萬名船工不惜赴死,划槳掌舵運送人民解放軍戰士橫渡長江,無數群眾踴躍支前,喊出“豁出性命支援解放軍”的堅定口號,人民解放軍取得渡江戰役勝利,加速了全國解放的步伐。

70多年後,“一等渡江功臣”、曾親身參與渡江戰役的86歲老人馬毛姐來到天安門廣場,目睹盛世華章。

“我認定只有跟著共産黨,人民才可以過上好日子。”馬毛姐説。

中國共産黨的初心,連著民心。百年來,我們黨因人民而生,更因人民而興。

回溯百年,我們不難發現: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幹出來的;改革開放的宏偉史詩是人民群眾主演的;新時代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與變革,無處不凝結著人民群眾的汗水……一切的一切,都與人民群眾休戚相關。

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有著改天換地的偉力;黨心與民心凝聚,就能徹底改變國家和民族的面貌。

宣示未來 開創未來——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努力爭取更大光榮

7月2日,首都北京仍然沉浸在節日的喜慶氛圍之中。天安門廣場的巨型黨徽前,北京三十五中教師郅彤一家三口高興地合影留念。

“在學校集中觀看了慶祝大會實況,當國旗護衛隊員邁著鏗鏘步伐走向國旗桿時,看到他們身後熠熠生輝的黨徽年號,內心真是無比激動。”抱著剛9個月大的孩子,郅彤憧憬,“待到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要讓我兒子帶我來,再拍一張闔影。”

7月3日,遊客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短短3天時間,天安門廣場參觀人數突破100萬人,來自全國各地的各界群眾紛紛前來打卡留念,重溫經典瞬間、暢想美好未來。

百年慶典,是光輝成就的一個節點,更是繼往開來的一個起點。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重整行裝再出發——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向著新的征程,習近平總書記以“九個必須”提出趕考路上的明確要求——

“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利用慶祝活動激發的澎湃熱情和強大正能量,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偉力。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始終保持永不懈怠、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9500多萬中國共産黨員發出鏗鏘號令。

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始終保持頑強拼搏、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

百年慶典之際,浩瀚太空喜報頻傳,令無數國人振奮。

“你們是新時代中國航天事業無數奮鬥者、攀登者的代表。希望你們密切配合,圓滿完成後續任務!”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進行天地通話。

7月4日,身著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航天員劉伯明、湯洪波成功出艙,時隔13年,再次在太空留下“中國足跡”。

7月4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攝的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湯洪波在艙外工作場面。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提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這是黨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要求,也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張柏楠表示,中國航天人一定要響應黨的號召,弘揚載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攻克難關,全力以赴完成好空間站建設任務,探索更廣闊的太空,為建設航天強國、實現民族復興貢獻全部力量。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面向青年、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人們可以感受到鮮明的青春氣息——

天安門廣場上,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一首首昂揚奮進的經典歌曲,一句句發自內心的深情禮讚……“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誓言鏗鏘,丹心閃耀,激蕩在億萬中國青少年心中。

不忘初心,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

從北京新落成的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從陜西延安棗園革命舊址,到河北西柏坡紀念館廣場……連日來,新黨員代表入黨宣誓活動紛紛舉行,一批批新鮮的血液匯入百年大黨的肌體,匯入偉大時代的洪流。

踐行使命,韆鞦偉業征途如虹。新征程的集結號已經吹響。

1922年7月,成立僅一年的中國共産黨,在中國近代史上首次提出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發出“中國共産黨萬歲”的豪言。

1949年10月,成立28年的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天安門城樓上,新中國的締造者揮手高呼“人民萬歲”。

2021年7月,成立100年的中國共産黨,引領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領航者吹響繼續前進的嘹亮號角——

“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萬歲!”

“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記者霍小光、張曉松、朱基釵、黃玥、孫少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