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森林草原防火將納入林長制考核

2021-07-15 11:01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4日,全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會議在吉林長春召開,會議總結機構改革以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成效,學習吉林省40年未發生重大火災的經驗做法,研究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部署今後一個時期全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會議指出,各地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家森防指統一領導,踐行“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以堅決遏制火災多發態勢、有效防範重特大火災、堅決杜絕重大傷亡為目標,以林長制為重要載體,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進一步落實“防滅火一體化”要求,強化“防未、防危、防違”和“打早、打小、打了”全鏈條管理,持續推進重點工作,不斷提升綜合防控水平,推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

——持續推進責任落實,加強部門間工作銜接和協同配合,嚴格落實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全面推行林長制,實行六級包乾的網格化管理責任機制,積極協調地方森林公安機關按照職責“一條不增、一條不減”要求抓好防火工作,繼續深化防火包片蹲點責任制;

——持續推進隊伍建設,全面落實專項編制,加強專業隊伍建設,提升隊伍能力水平和專業人才培養,打造上下貫通的防火力量;

——持續推進依法治火,將防火工作納入林長制考核重要內容,建立健全地方配套法規,重建完整有效的制度體系;

——持續推進基礎建設,堅持規劃先行,依法編制省市縣各級防火規劃,突出重點制定處置預案,大力推廣以水滅火技術,加緊城鎮周邊防火道、隔離帶等防火基礎設施建設,全面督導提升火災防控的綜合能力;

——持續推進科技應用,完善全國森林草原防火調度管理綜合信息平臺,深化應用防火碼,推進先進技術和新型裝備在防火工作的應用,加快雷擊火防控應急科技項目攻關;

——持續推進專項整治,扎牢野外火源的管控網絡,強化宣傳教育,積極有序推進森林和草原火災風險普查,全面摸清風險隱患底數,常態化開展野外火源治理專項行動。

會議強調,各級林草部門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突出問題導向、責任導向,著力防控行業重點領域安全風險。針對近期全國汛情嚴峻形勢,緊繃防汛安全這根弦,全力抓好汛期安全防範工作,確保林區牧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