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點亮世界遺産保護的華夏之光——我國世界遺産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2021-07-15 1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點亮世界遺産保護的華夏之光——我國世界遺産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 王鵬、施雨岑

這是一串亮眼的數字——

自1985年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以來,我國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産55項。其中,文化遺産37項、自然遺産14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産4項。世界遺産總數、自然遺産和雙遺産數量均居世界第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世界遺産保護不斷取得新成就,世界遺産國際合作領域獲得新進展。這些散佈在華夏大地上的世界遺産,不僅成為中華文明的生動見證,也在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文明進程中閃耀著璀璨的光芒。

保護傳承文化遺産 守護中華文明根脈

亙古星宇下,敦煌莫高窟靜立千年。

遊客們來到洞窟前,拿起手機、打開AR地圖,便能看到九色鹿從壁畫中“飛身而下”。這種利用科技手段展示文化價值、多渠道感知敦煌文化的做法,讓遊客驚喜、興奮。

長城、明清故宮、莫高窟……星散在古老的大地上,37項享譽全球的世界文化遺産,記載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脈。

這些世界文化遺産,涉及考古遺址、石窟寺、古建築、文化景觀、歷史城鎮和城鎮中心、遺産運河、遺産線路等多種類型,展示著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文化傳承、獨具特色的精神追求和一脈相承的生態智慧。

對於文化根脈,保護永遠是第一位的。

長城保護工程、“平安故宮”工程、良渚古城遺址展示工程……一批高水平的保護、管理、監測、展示項目實施,有效改善了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狀況;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在文物保護專項經費中支持世界文化遺産監測126個項目,共計6億元;《長城保護條例》《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百餘部世界文化遺産相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為保護世界文化遺産構築銅墻鐵壁。

中外世界遺産進入教材、進入課堂、進入億萬學生的課外活動,成為教育立德樹人的重要載體。2019年,我國有3.88億人次走進世界文化遺産地。文化自信的力量,在每一位中華兒女心中升騰。

加強自然遺産保護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日前,可可西裏申遺成功4週年之際,在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的野生動物救助中心,5隻經可可西裏巡山隊員喂養、救助的藏羚羊被放歸自然。

曾幾何時,位於地球第三極的這片廣袤土地上,不法分子的槍聲不斷,大批藏羚羊遭到獵殺。多年來,在各方有力保護下,今天的可可西裏已連續11年實現“零盜獵”,藏羚羊種群數量恢復至7萬隻左右。

可可西裏生態環境的嬗變,是我國推進世界自然遺産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縮影。

這是對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有益探索——

通過完善世界自然遺産保護相關法律、制度和規定,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還濕等重點生態工程,森林、草原、濕地等自然資源監督管理進一步加強,遺産地生態保護修復力度不斷加大。

這是資源保護與民生發展相結合的生動實踐——

依託各地特色世界自然遺産,通過特許經營、利益共享、生態補償、生活補助、適度旅遊等多種方式惠及民眾、改善民生,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綠色發展轉型。

如今,我國的世界自然遺産已成為宣傳生態文明的重要窗口。通過開展遺産宣傳、科普教育等活動,不僅激發了廣大公眾對自然文化的探索熱情,也促進了全社會對祖國壯麗河山的了解熱愛。

守護人類共同財富 共創互尊互鑒未來

2014年,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産大會上,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提交“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獲准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這次跨國申遺的成功,讓世界看到了我國對文化遺産保護國際合作所持的認同、包容、開放、協作的態度,也是世界遺産文化精神的體現。

世界遺産是人類共同的財富,保護和傳承好世界遺産是人類共同的責任。

第四次擔任世界遺産委員會委員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舉辦中非世界遺産能力建設與合作論壇,擔任第44屆世界遺産委員會主席國……這些年,我國積極承擔作為世界遺産大國的責任和義務,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成為世界遺産國際交流和合作的貢獻者。

從緬甸蒲甘地區佛塔震後修復工程,到尼泊爾加德滿都杜巴廣場九層神廟震後修復工程,再到烏茲別克斯坦花剌子模州歷史文化遺産遺跡修復工程,我國為世界遺産搶救、保護作出了重要貢獻,將“中國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成為世界遺産保護國際合作的中堅力量。

7月16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將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本屆大會將審議2020年和2021年兩個年度的世界遺産項目,還將聚焦世界遺産保護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集思廣益,提出應對未來挑戰、促進實現《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戰略目標和世界遺産均衡、可持續發展的新共識和新倡議。

秉持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我國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與各國就世界遺産的保護開展深入合作交流,共同為世界遺産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