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上半年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7-15 13:2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7月14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張忠寧和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介紹2021年上半年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欒海軍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張忠寧先生,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先生,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2021年上半年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首先,有請劉忠瑞先生作簡要介紹。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 劉忠瑞: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由我簡要介紹銀行業保險業上半年運行情況。


圖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徐想 攝)

今年以來,銀保監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提升金融服務質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持續深化改革開放,銀行業保險業保持了平穩運行的良好態勢。總體來看,呈現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銀行業保險業資産和主要業務穩健增長。初步統計,6月末銀行業境內總資産328.8萬億元,同比增長9.2%。其中,各項貸款同比增長11.9%。銀行業境內總負債301萬億元,同比增長9.1%。保險業總資産24.8萬億元,同比增長12.7%;保險資金運用餘額23.1萬億元,同比增長14.9%;原保險保費收入2.9萬億元,同比增長5.2%。

二是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持續提升。上半年,人民幣貸款增加12.76萬億元,同比多增6677億元,銀行保險機構新增債券投資3.4萬億元,為實體經濟提供合理資金支持。推動金融資源更多投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大力支持普惠小微、鄉村振興、製造業、科技創新和綠色低碳發展。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保持在30%以上,信息技術服務業貸款、科學研究服務業貸款同比分別增長19.3%、23.7%,均高於各項貸款增速。製造業貸款較年初增加1.7萬億元,同比增速連續14個月保持在10%以上。涉農貸款餘額超過41萬億元,綠色信貸餘額達到12.52萬億元。保險業充分發揮風險保障作用。上半年提供保險保障金額5276萬億元,同比增長31.6%,累計賠付支出7651億元,同比增長21.3%。

三是重點領域風險有效防控。6月末,銀行業不良貸款餘額3.5萬億元,較年初增加1083億元,不良貸款率1.86%,較年初下降0.08個百分點。銀行保險機構流動性總體保持平穩,商業銀行流動性比例57.2%,保險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穩定增長。高風險金融機構得到穩妥有序化解,中小機構改革化險工作穩步推進,影子銀行風險持續壓降,委託貸款、信託貸款較年初減少8000多億元。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強化平臺企業金融業務審慎監管。房地産貸款增速降至10.3%,繼續低於全部貸款增速。

四是銀行保險機構穩健性顯著增強。推動銀行前瞻性提足撥備、多渠道補充資本,增強風險抵禦和損失吸收能力。6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撥備餘額達到6.7萬億元,撥備覆蓋率190.3%,較年初上升7.5個百分點,貸款撥備率3.54%,與年初基本持平。當前,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14.51%,保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46.7%,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234%,均保持較高水平。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憂患意識,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促進經濟金融良性循環,推動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

謝謝!

壽小麗: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媒體朋友們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銀保監會曾經明確表示,鼓勵保險資金通過市場化方式投資産業基金,加大對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産業的支持。今年上半年情況怎麼樣?未來還有什麼新的政策支持?謝謝。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 張忠寧:

你問的是保險資金運用這方面的情況。對於保險行業來説,負債經營和保險資金運用是保險經營的兩個輪子,其中保險資金運用這個輪子不但對於保險經營非常重要,對於經濟社會發展也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銀保監會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金融服務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鼓勵保險資金髮揮長期、穩定和價值投資者作用。通過股票、股權、債權、基金等形式,為製造業和戰略新興産業提供多層次資金支持。


圖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張忠寧。(徐想 攝)

回顧一下大致有幾個方面:一是拓寬産業基金資金來源。支持保險資金開展創業投資、基金投資,設立成長基金、新興戰略産業基金等私募基金,通過基金參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二是加大股權直接投資力度。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加大對製造業長期股權性和資本性資金支持,與銀行業金融機構形成錯位發展和優勢互補。三是強化對上市企業的融資支持。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産配置監管比例由“一刀切”改為八檔分級分類管理,最高可達總資産的45%。四是豐富市場中長期投資工具。引導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發揮長期資金管理的優勢,積極創設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等保險資管産品,以多元化的産品為製造業企業和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融資支持。五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這五個方面是近年來銀保監會在推動保險資金運用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到今年5月末,保險資金通過投資企業債券、股票、基金、股權、資管産品等方式,直接投資製造業、能源、科技及相關基礎設施領域4.35萬億元,佔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19.07%。保險資管行業還積極創設保險資管産品,參與投資高端裝備、人工智慧、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對接高科技産業園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形成了一批典型項目。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持續地深化保險資金運用的市場化改革,支持保險資金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原則下加大對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新興産業的長期資金支持。一是完善監管政策。修訂保險資金投資金融産品的政策,將更多風險收益特徵符合保險資金需求的金融産品納入投資範圍。適度放寬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投資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的要求,豐富産業基金和科創類基金長期的資金來源。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資産支持計劃發行程序,提升産品發行效率。三是開展産品創新,支持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發起設立長期限産品,通過債權融資、股權融資、股債結合等形式,滿足企業多元化的融資需求。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今年上半年銀行業的經營狀況怎樣?一系列以讓利為目的的宏觀政策對銀行將産生怎樣的影響?謝謝。

劉忠瑞:

感謝你對銀行業經營情況的關心。你問的是銀行業上半年的經營效益情況。自疫情以來,各行各業經營效益情況引起大家高度關注。關於銀行業的情況,我作個簡單介紹。

疫情以來,銀保監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採取一系列監管措施,引導銀行機構向實體經濟減費讓利。從具體數據來看,2021年一季度,商業銀行累計實現凈利潤6143億元,同比增長2.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3個百分點。同時我們也關注到,在各方面共同努力和協同支持下,實體經濟利潤增速明顯上升。今年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從數據對比來看,銀行業利潤增速和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一降一升”,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金融向實體經濟讓利的積極效果。

由於去年上半年商業銀行累計實現凈利潤大概1萬億元,同比下降9.4%,這個基數是很低的。因此,我們預計今年上半年銀行業利潤增速會有明顯的回升,這一特點和實體經濟各行各業的特點是相類似的。宏觀經濟受疫情衝擊一年多以來,銀行業通過讓利等政策安排,與實體經濟“同呼吸、共命運”。從局部來看,銀行業利潤出現一定的暫時性的波動,但是從宏觀來看,實體經濟利潤回升有利於銀行改善資産質量,對銀行業高質量發展形成重要支撐。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把握“經濟活,金融活,經濟穩,金融穩”的規律,持續引導銀行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促進形成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循環的高質量發展格局。在融資服務方面,進一步縮短融資鏈條,降低融資成本,同時強化金融機構風險管理,加強內部核算,提升成本管理精細化、科學化水平,不斷提升自身經營管理水平,促進銀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謝謝!

中國青年報記者:

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請問目前銀行業在碳減排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下一步針對綠色低碳産業將提供怎樣的創新支持?謝謝。

張忠寧:

這個問題請政研局的葉燕斐同志回答。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 葉燕斐:

謝謝記者提出非常好的問題,也是大家比較關切的。大家知道,去年9月份,習近平主席代表我們國家莊嚴宣佈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宏偉目標。在這個目標宣示之後,銀保監會、銀行保險機構都積極行動起來,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一系列論述,認真學習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這方面的一系列戰略部署。


圖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徐想 攝)

銀行業做了很多工作,集中在這幾個方面:一是進一步明確了銀行機構自身的戰略。這個戰略是通過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來實現銀行機構自身的全面綠色轉型,這個戰略目標非常明確。二是明確了銀行機構自身的長遠目標,長遠目標就是要和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一樣。銀行的資産端要實現碳中和,銀行的自身運營也要實現碳中和。當然,實現這個目標是一個長期過程,首先要碳達峰,碳達峰之後要逐漸甚至比較迅速降低碳排放強度,最終實現碳中和這個長遠目標。另外,自身經營運行碳中和,因為銀行機構雖然不是碳排放最主要的市場主體,但是在運營過程中,不管是建築還是IT設施,還是其他運營維護,可能都有碳排放,所以要通過採取措施實現自身運營碳中和這個長期目標。三是梳理和強化了相關機制。最重要的是銀行業金融機構把客戶的碳表現作為授信流程當中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從更長遠來看,把碳的定價納入授信、融資決策、貸款決策的重要參考。四是加大對重點領域的支持力度。特別是低碳能源、低碳建築、低碳交通等的支持力度。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國內21家主要銀行綠色餘額達到12.5萬億元,佔各項貸款的9.3%,其中綠色交通、可再生能源、節能環保産業貸款餘額佔比超過70%。我國綠色信貸規模位居世界第一。綠色信貸資産質量整體良好,近5年不良貸款率均保持在0.7%以下,遠低於同期各項貸款的整體不良水平。我國整體不良率大致2%左右,一直在上下浮動。但是我們綠色信貸不良率,最低不到0.4%,高的時候也就0.7%。綠色信貸環境效益逐步顯現,按照綠色信貸資金佔綠色項目總投資的比例計算,21家主要銀行綠色信貸每年可支持節約標準煤超過3億噸,減排二氧化碳當量超過7億噸。現在全年碳排放量大致在100億噸到110億噸之間,各方估計的數據不一樣。但是綠色信貸每年支持二氧化碳減排7億噸。與此同時,綠色保險保障功能不斷提升。保險機構也做了很多工作,環境污染責任保險已覆蓋重金屬、石化、醫療廢棄物等20個高環境風險行業,地理範圍覆蓋到31個省市,為支持生態文明建設,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針對下一步對綠色低碳産業的支持,第一方面,要大力支持新能源、低碳能源發展,繼續支持低碳交通發展,還有一個潛力非常大的領域就是低碳建築領域。第二在創新方面,現在碳排放權市場很快就要開始交易了,碳排放權的價值也逐漸顯現,所以碳排放權將來作為一個很有效的抵質押品,可為銀行擴大融資提供重要的質押基礎。這個方面是可以探索的。第三個方面,銀行業面臨很多客戶,它在識別和挖掘綠色信貸資産方面還是有很大潛力的。對這些資産提供信貸之後,可以通過資産證券化方式,賣給更多的金融機構,更好地把綠色信貸資産效益傳遞下去,動員更多的社會資本來投資綠色資産。我先回答到這兒,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想問一下,上半年銀行業處置不良貸款的情況如何?延期還本付息相關政策的延期,是否會對商業銀行的不良暴露産生一些滯後影響?銀保監會是否進行過風險評估,目前情況如何?謝謝。

劉忠瑞:

風險監管是銀保監會的主責主業,感謝你對銀行風險狀況的關注。不良貸款的監管是我們監管工作的重點之一。銀保監會高度重視銀行信用風險防控和不良資産處置工作,指導銀行審慎判斷、準確分類、加快處置。當前,銀行業信用風險總體可控。6月末,銀行業不良貸款率1.86%,保持在合理水平。另外,由於加大不良貸款的處置力度,不良貸款率較年初有所下降。2020年,銀行業處置不良資産額度達到3.02萬億元,這是歷史上我們處置不良資産最多的一年。今年一季度,處置不良資産4827億元,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我們預計也會高於去年同期水平。6月末,商業銀行逾期90天以上的貸款與不良貸款比例是79.6%,顯著低於100%。一些較為審慎的銀行將逾期60天以上的貸款全部納入不良。

剛才你問到延期還本付息的問題。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為了對衝疫情影響,保市場主體,銀保監會採取了延期還本付息、減費讓利等多項金融支持政策。這些政策有利於穩定企業經營狀況和現金流,幫助大量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生産、緩釋風險,大多數企業生産經營逐步恢復,這對於穩定銀行的信貸質量發揮了關鍵作用。同時,我們指導銀行前瞻性地加大撥備計提和不良資産處置力度,及早處置化解風險,騰出更多風險應對空間。

當然,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部分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仍然面臨一定的困難。由於不良貸款暴露存在一定的滯後性,隨著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到期,未來不良貸款仍然面臨上升壓力,不良貸款可能進一步增加。對於這方面,銀保監會深入研判風險,掌握風險底數,指導銀行審慎經營、強化風控。督促銀行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採取預期信用損失法,充分評估風險,做實資産分類,足額計提撥備。鼓勵銀行統籌做好應對不良貸款反彈的綜合方案,有效運用現金清收、核銷、批量轉讓等手段,進一步加大不良貸款處置。支持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增強抵禦風險能力。

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想提的問題是關於華融資産管理公司的處置問題,中國監管層是否對這一問題的處置達成了一致?是否有相應計劃?是否會對相關的海外投資者造成影響?第二個問題,中國的監管層要求銀行業進行相關壓力測試,是否認為風險是可控的?

張忠寧:

有關華融的問題,在前不久銀保監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的會領導已經給予了回應,這裡沒有更多信息再告訴大家。對於各種風險問題,銀保監會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進行監管和處置。目前,風險總體可控。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國務院金融委針對政策性金融機構改革提出要進一步推進業務分類和分賬核算,請問目前改革進展情況怎麼樣?此外,關於省聯社改革,現在已經有多個省份提出了改革方案,請問下一步的改革計劃和試點計劃是什麼?謝謝。

葉燕斐:

謝謝你的提問。政策性金融機構的改革已經提出很多年,2015年4月,國務院明確了三家銀行,包括國開行、農發行、進出口銀行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具體來講,國家開發銀行要堅持開發性的金融定位,進出口銀行改革要強化政策性的職能定位,農業發展銀行改革要堅持以政策性業務為主體。具體改革有三個大方面的要求:一是合理界定三家銀行的業務範圍,對政策性業務和自營性業務實施分賬管理、分類核算,明確責任和風險補償機制。二是合理補充資本金,確立以資本充足率為核心的約束機制。三是強化內部管控和外部監管,建立規範的治理結構和決策機制。這三個方面完成的進度,第三個方面是內部管控和外部監管,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一直在進行當中。第二方面是合理補充資本金,已經補充過了,基本上是做到了。確立資本充足率為核心的約束機制,現在我們對這三家銀行的約束機制就是按這個來的。第一方面,分賬管理、分類核算,現在還在推進當中,銀保監會會同相關部門在按照“一行一策”的原則,從增量改革入手,漸進式、分步驟地推進存量業務改革,實現業務分類管理、分賬核算。繼續強化資本約束,加強風險管理,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壓實主體責任,更好地發揮政策性金融機構在服務實體經濟、服務國家戰略方面的重要作用。

你提的關於省聯社的改革,按照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關於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的決策部署,2017年以來,銀保監會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推進深化農信社改革工作,先後印發相關文件,明確了基本原則、總體目標、主要任務。截至目前,大多數省區已經報送了深化改革的方案,各省區按照問題導向,把省聯社改革、農信社小法人改革和風險處置三方面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銀保監會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農信社改革的有關精神要求,對各省區報送的方案進行了認真梳理,並進行了多種形式的調研、座談,積極配合相關省區修改完善方案。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充分考慮各省區的實際情況,尊重地方黨委政府的合理意願,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改革的不同模式,概括起來就是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省聯社改革。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在幫扶小微企業應對新冠疫情和金融精準扶貧方面,銀保監會督促引導銀行保險機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績。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如何推進普惠金融發展,更好地服務小微企業和鄉村振興,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謝謝。

葉燕斐:

銀行業在金融管理部門、金融監管部門的引導下,在抗擊疫情、支持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支持小微企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謝謝你説“取得了亮眼成績”,確實是有很好的成績。前兩天,人民銀行答記者問發佈會也提供了很多數據,銀行業確實在服務小微企業方面取得了一些比較明顯的成效。

下一步,有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每個銀行機構在年初的時候都確定了自身的小微服務目標和任務,現在要把任務夯實,目標按時推進。目前看,完成全年目標、支持更多小微企業沒有問題。二是要繼續落實“兩增兩控”考核要求,特別是要助力拓展首貸戶,增加信用貸款,確保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合理地、繼續地下降,健全“敢貸、願貸、能貸、會貸”機制。三是有些行業,比如旅遊行業、民宿行業、文旅行業以及很多服務業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經濟恢復相對滯後,這些領域的小微企業相對比較困難,我們也督促銀行機構對這些領域的小微企業採取有針對性的服務措施。四是鄉村振興。小微企業服務是“一體兩翼”,我們現在鼓勵農信社改革,包括中小法人的風險處置,增加補充資本金,讓他們繼續立足於縣域、立足服務於小微、服務於鄉村振興,把更多的資源投入到鄉村振興和服務小微企業領域去。

謝謝。

張忠寧:

我補充兩方面數據。剛才葉局長介紹了服務小微和精準扶貧方面的情況。在服務小微方面,到今年5月份,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7.07萬億元,同比增速30.53%,較各項貸款增速高18.78個百分點,有貸款餘額戶數2863.42萬戶,同比增加570.74萬戶。今年前5個月,全國新發放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利率5.68%,比2020年下降0.2個百分點。

關於鄉村振興也有一組數據,到今年5月末,全國涉農貸款餘額達到41萬億元,同比增長9.7%,其中農戶貸款餘額是12.4萬億元,同比增長16%,普惠型涉農貸款餘額8.1萬億元,同比增長19.9%。這兩組數據供你參考。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我們關注到,截至今年6月末,商業銀行已經發行普通債、二級資本債、可轉債、永續債112支,規模合計接近9000億元,明顯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但是其中六大國有銀行僅僅佔有11支,其他主要是中小銀行。在這個過程中,中小銀行也成為了“補血”的主力軍。請問,銀保監會對此怎麼看?謝謝。

葉燕斐:

補充資本金本身是個好事。中小銀行改革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補充資本金,補充資本金之後,他們才能更好地支持鄉村振興,支持小微企業。所以,從銀保監會的角度來説,我們是鼓勵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特別是中小銀行在市場上發行資本債或者其他的資本性工具來補充資本,增強資本實力,更好地服務小微企業,服務鄉村振興。

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目前資管新規過渡期還剩不到半年時間,銀行理財存量整改情況如何?能否介紹一下個別需要繼續延期整改的存量資産規模情況?謝謝。

葉燕斐:

實施資管新規是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工作。對維護與支持經濟社會穩定大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2020年7月,國務院批准資管新規過渡期調整政策後,銀保監會按照“實事求是、一行一策、穩妥有序、獎懲分明”的原則,紮實推進理財業務存量整改。按照監管要求,各家銀行在總行層面都建立了統一領導機制,制定了整改計劃,鎖定了整改底數,都建立了自己的臺賬,有多少,要整改多少,明確了處置方案。總體看,整改的進展情況符合預期。到2021年一季度末已經整改過半,2021年底前絕大部分銀行將完成整改。對於個別銀行存續的少量難處置的資産,按照相關規定納入個案專項處置。銀保監會將持續督促相關銀行綜合施策、積極整改,儘快全部清零,從根本上轉變理財産品市場格局和觀念氛圍。

給大家報幾個數字,銀行保險機構資管業務按照監管導向有序轉型,結構不斷優化,凈值化轉型力度加大,風險持續收斂。截至2021年6月末,同業理財較峰值縮減96%;保本理財較峰值縮減97%,不合規短期産品縮減98%,嵌套投資規模縮減24%。應該説,進展還是非常可喜的。

謝謝。

壽小麗:

最後兩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徐想 攝)

香港電臺記者:

上半年針對互聯網平臺的監管情況是怎麼樣?下半年的一些工作部署可以分享一下嗎?謝謝。

張忠寧:

謝謝你的提問。上半年互聯網監管的情況,我試著回答一下。4月29日,“一行兩會一局”聯合約談了13家從事金融業務的網絡平臺企業,提出了自查整改的工作要求。銀保監會對於相關工作始終堅持以下原則:一是依法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金融業務必須持牌經營。二是堅持公平監管和從嚴監管。對於同類業務、同類主體一視同仁,對各類違法違規的金融活動一如既往堅持“零容忍”。三是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既要支持互聯網平臺企業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守正創新、規範發展,又要堅決打破壟斷,堅決維護公眾利益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目前,互聯網平臺企業正在嚴格對照法律法規和監管部門的要求,深入地查找問題和進行整改。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督促互聯網平臺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認真落實整改的各項要求,切實加強風險管控,增強社會責任。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的本源,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2020年下半年以來商業銀行餘額存貸比一直保持上升趨勢,請問今年二季度情況如何?另外,如何緩解當前銀行體系負債緊張的局面?謝謝。

劉忠瑞:

感謝你對這個非常專業問題的關心。當前,銀行業負債水平總體穩定,流動性風險可控,沒有出現整體負債體系緊張的情況。到6月末,銀行業總負債同比增長9.1%,保持在合理水平。當前商業銀行的流動性覆蓋率是136.7%,流動性匹配率152.6%,核心負債依存度64.7%,整體上都滿足監管要求。市場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銀行間市場利率處於合理區間,能夠滿足銀行維持負債穩定的需要。

去年以來,為了支持經濟恢復發展,銀行業加大信貸投放的力度,重點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等領域。2020年,各項貸款同比增長13.3%,增速明顯快於存款,帶動存貸比有所上升。在特定的情況下,存貸比階段性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增強。今年以來,隨著經濟逐步恢復,貸款增速趨於平穩,存貸比上升趨勢有所緩解。到6月末,商業銀行人民幣存貸比78.1%,較年初上升1.3個百分點,較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

銀保監會高度重視銀行負債穩定和流動性風險防控,近期專門發佈實施了《商業銀行負債質量管理辦法》,推動商業銀行強化負債業務管理,拓寬負債來源,優化負債結構,增強銀行負債與資産在期限、幣種、利率、匯率等方面的匹配度。這些措施有利於進一步增強銀行負債的穩定性,前瞻性防範流動性風險。同時,我們監管部門還指導銀行定期開展有關負債變化的壓力測試,針對各種可能的負債流失情況設計情景,根據測試情況制定和完善應對預案,切實防範流動性風險。謝謝。

壽小麗:

感謝各位發佈人,也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