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加固顯韌性 高質量發展添後勁——從首個半年報看“十四五”新開局

2021-07-16 0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穩中加固顯韌性 高質量發展添後勁——從首個半年報看“十四五”新開局

新華社記者

“十四五”首個半年報15日公佈。數據顯示,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2021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

持續穩定恢復 市場預期向好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在去年受疫情衝擊的低基數基礎上大幅增長18.3%,二季度雖有所回落,但兩年平均增長5.5%,高於一季度5%的增速水平。

“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生産需求繼續回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新動能快速成長,質量效益穩步提高,市場主體預期向好,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1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

經濟持續恢復增長,高質量發展特徵更為明顯。

——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3%,製造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7.9%,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1.7%;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61,比上年同期縮小0.07。

——創新動能持續增強。6月末,新市場主體法人單位數首次突破3000萬個,同比增長16.6%。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2%,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16.5%,全國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

——質量效益總體提升。1至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倍。

——民生保障持續改善。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低於5.5%左右的預期目標。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3.5%。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持續加強新産品研發,公司智慧化清潔家電産品訂單增加,尤其是海外訂單實現較快增長。”安徽大漢機器人集團總經理裴存珠對下半年業績充滿信心。

抗壓前行 韌性凸顯

盛夏時節,美麗鷺島遊人如織。對於廈門廈旅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漢雄來説,這樣的景象著實可貴。

“上半年,受國內局部地區零散疫情影響,遊客出遊積極性受到一定衝擊,出入境業務也幾乎歸零。”朱漢雄説,公司積極開拓小團遊、自由行,加大社群營銷力度,業務不斷恢復。

持續復蘇的中國經濟背後,是每一個市場主體、每一位勞動者的堅韌不拔和努力奮鬥。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急轉彎;繼續執行制度性減稅政策,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舉措;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強化對實體經濟、重點領域、薄弱環節支持……固本培元,穩定預期,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

投資持續恢復、消費逐步改善、進出口快速增長……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説,“三駕馬車”接續發力,共同支撐中國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不斷增強的發展韌性背後,是持續釋放的發展活力。

産量超過50萬片,同比增長80%;訂單額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0%……專注于功率半導體芯片及器件生産的深圳深愛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一張優異的半年“成績單”。

“在國際芯片緊缺的環境下,公司通過技術和管理提升,産能和銷售大幅提升。”公司動力部部長黃燦文介紹,目前直接和間接出口海外的訂單佔比達60%,為滿足市場需要,公司又引進了一條芯片生産線。

深化“放管服”改革,強化創業創新政策激勵,支持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製造業單項冠軍等中小企業成長壯大……把創新放在核心地位,經濟發展後勁不斷增強。

著眼長遠 向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發力

數據發佈當日,一份重磅文件發佈。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

“浦東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為科創企業帶來重大發展機遇。”浦東人工智慧企業達觀數據創始人陳運文説,企業開發了一系列辦公機器人,未來將在人機協作方面開拓更大空間。

“十四五”開局之年,一些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措施接連出臺,向著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持續發力。

6月29日,深圳鹽田港區,隨著2700噸保稅燃油緩緩注入“ZIM Virginia”輪內,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中“賦予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落地。

深圳市鹽田區政協副主席劉丹説,這不僅有助於穩固現有航線、吸引國際船舶挂靠,提升鹽田港市場競爭力和國際航運樞紐地位,也將成為吸引船舶檢測、航運保險等高端航運服務業,發展金融服務和國際貿易的重要抓手。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認為,應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

《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發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落地,數字人民幣試點擴容……

向著構建新發展格局發力,無論是制度建設還是局部突破,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積極姿態、不斷釋放的市場潛力,吸引全球目光。

黃浦江畔,首店經濟、首發新品表現搶眼。上半年上海新設各類首店513家,同比增長60.3%。

在最新財年裏,中國市場在淡馬錫的投資組合中佔比最大。“我們把握住了市場強勁復蘇的契機。”淡馬錫中國區總裁吳亦兵説,

“上半年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為下半年經濟運行打下較好基礎。”劉愛華説,做好跨週期調節,把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放在重要位置,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奠定堅實基礎。(記者安蓓、魏玉坤、申鋮、姚均芳、何欣榮、王豐、付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