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走勢怎麼看、5G應用怎麼推、App侵權怎麼治?——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回應工業通信業熱點問題

2021-07-16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工業走勢怎麼看、5G應用怎麼推、App侵權怎麼治?——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回應工業通信業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上半年我國工業經濟運行狀況如何,走勢怎麼看?5G網絡建設有何進展,應用怎樣推進?彈窗騷擾、過度索取信息……問題App如何管、怎麼治?在16日召開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對工業通信業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復蘇面持續擴大 工業運行穩中提質

會上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41個大類行業中有39個實現增長,增長面達九成以上。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大幅增長83.4%。工業復蘇面持續擴大,企業盈利能力不斷增強。

高技術製造業明顯向好和投資的恢復,在一定程度上體現著發展的活力與潛力。會上數據顯示,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9.2%,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69.8%,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力度持續加大,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不斷提升。

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説,工業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支撐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積極因素不斷積累,經濟恢復的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

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認為,儘管當前國際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芯片短缺等問題給工業經濟恢復帶來了新的壓力,但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的優勢持續鞏固,産業體系韌性彰顯,工業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斷拓展,有能力、有條件保持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終端連接數約3.65億戶 5G融合應用賦能強勁

我國5G網絡快速發展,智慧製造、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應用加速推進,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了5G速度。

田玉龍説,我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累計開通5G基站96.1萬個,5G終端連接數約3.65億戶。今年1至6月國內5G手機出貨量達到1.28億部。

5G産業生態逐步壯大,融合應用日趨活躍,形成系統領先優勢,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開闢了新路徑、提供了新引擎。以工業領域應用為例,目前,全國建成“5G+工業互聯網”項目接近1600個,覆蓋20余個國民經濟重要行業。

他説,將堅持適度超前原則,全面推進5G網絡建設,加快工廠、園區等重點區域的5G網絡覆蓋。開展工業5G專網試點,增強行業網絡供給能力。此外,還將豐富融合應用,優化生態環境,推動各地在場地場所、用電、人才等方面加大對5G的支持力度。

加強問題App整改 要“不反彈、不反復”

針對社會關注的App治理,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説,工信部持續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的整治行動。組織廣東、浙江、江蘇等八個地區的通信管理局,開展了六批次集中抽檢,檢查了76萬款App,通報748款違規App,下架了245款拒不整改的App。

工信部集中對用戶反映強烈、投訴較多的開屏彈窗騷擾用戶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據初步統計,二季度互聯網企業開屏彈窗信息投訴量環比下降50%,用戶使用量排名前100的App應用中,開屏信息關閉標識“找不到、關不了”問題發現率由69%下降至1%,誤導用戶點擊跳轉第三方頁面問題發現率持續下降。

趙志國説,將加快《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出臺進程,組織開展App服務感知提升行動,進一步壓實企業主體責任,適時針對重點問題、重點企業開展“回頭看”。對違規調用通信錄、用戶地理位置權限等反復出現問題的企業,加大懲處力度,確保整改過的問題“不反彈、不反復”。

在數據安全方面,趙志國説,工信部將加快制定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數據安全管理政策,構建行業數據安全領域的標準體系,建立數據安全的認證體系,開展數據安全的監督檢查,通過重點實驗室等支持數據安全關鍵技術攻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