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穩中提質活力增強

2021-07-17 08: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
工業穩中提質活力增強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大幅增長83.4%……7月1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工業經濟運行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供需兩端穩步增長,內外需加速回升,復蘇面持續擴大,市場預期穩定向好,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企業效益明顯改善。

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大幅增長,發展韌性充分彰顯

“上半年,我國工業主要呈現出四大亮點。”田玉龍介紹,一是工業經濟恢復,發展韌性充分彰顯。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大幅增長83.4%,兩年平均增長21.7%,處於歷史較高水平。

二是産業升級持續推進,新動能加快培育壯大。今年以來,積極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物資供應和疫苗供應,全面提升疫苗生産産能産量。同時,加快推進製造業綠色低碳轉型、智慧製造工程和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建設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和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

三是生産經營持續改善,企業發展活力不斷增強。中小企業結構性減稅舉措落實落地,推動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費率。上半年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兩年平均增長8.1%。

四是信息通信加快發展,融合創新應用賦能強勁。目前累計開通5G基站96.1萬個,截至6月底,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終端連接數約3.65億戶,“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正式啟用12381涉詐預警勸阻短信系統,電信服務適老化改造等取得明顯成效。

41個大類行業中有39個實現增長,穩定恢復態勢更加牢固

“上半年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可以用3個詞來概括,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説,在穩中加固方面,工業經濟運行穩定恢復態勢更加牢固。

從穩定性看,剔除去年基數影響,兩年平均增速總體保持穩定,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15.9%,兩年平均增長7%。其中,一、二季度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6.8%和6.6%,波動不大。二季度工業産能利用率達到了78.4%,比一季度提高了1.2個百分點。工業出口交貨值、産銷率等經濟指標,也處於近年來的較高水平。

從平衡性看,上半年,在41個大類行業中有39個實現增長,增長面達到九成以上,擴內需促消費政策落地見效,補短板投資力度加大,內需對工業增長的拉動作用有所增強。上半年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達到了4.8%,比一季度加快了0.6個百分點。

從內生性看,各項助企惠企政策紅利持續顯現,市場主體進一步恢複元氣。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大幅增長83.4%,營業收入利潤率也達到7.11%的歷史較高水平。

在企業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礎上,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9.2%,市場投資信心不斷增強。

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産業結構持續優化

在穩中提質方面,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

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力度持續加大。鞏固鋼鐵去産能成果,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前5個月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和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不斷提升。截至5月底,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3.5%和52.4%。新産業新動能加快培育壯大。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兩年平均增速達到13.2%,明顯快於整體工業。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1倍和69.8%,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經濟新産業蓬勃發展,直播帶貨、在線診療、遠程辦公等新模式成長迅猛。

在穩中向好方面,支撐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積極因素不斷積累,經濟恢復的可持續性進一步增強。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的優勢持續鞏固,産業體系韌性彰顯,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內需市場潛力不斷激發,工業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斷拓展。“隨著疫苗接種加快推進,世界經濟穩步復蘇,居民消費持續恢復,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經濟週期性回升力量不斷增強。我們有能力、有條件保持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黃利斌説。(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