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偉大成就 恢弘史詩——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光輝歷程綜述

2021-07-19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偉大成就 恢弘史詩——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光輝歷程綜述

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14億多中華兒女,共同見證中國共産黨在人類歷史上擘畫的宏偉圖景——

百年一瞬!從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黨員,到如今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中國共産黨帶領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寫下由弱到強的人間史詩。

山止川行!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發,中國共産黨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慶祝大會現場和平鴿展翅高飛。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循光·人間正道是滄桑

時間回溯。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曾經輝煌的封建帝國分崩離析、日暮西山。

黑暗裏沒有光,中國人民在困厄中探索,跌跌撞撞80余載。

千瘡百孔的古老國度呼喚歷史使命的擔當者。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飛行慶祝表演。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1921年,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産黨,把一個落難的民族引向光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因有中國共産黨,中國革命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人民有了堅強的領導,中國命運有了光明的發展前景。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國旗護衛隊準備升旗。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中國一旦被驚醒,世界會為之震動。”曾被拿破侖比作“沉睡中的獅子”的東方民族,開始重新建構宏大歷史夢想,並循光而行。

“中國近代以來,對美好社會理想的不懈追求,集中地表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史學會會長李捷認為,實現民族復興,必須完成徹底擺脫歷史厄運、贏得中國革命勝利、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的跨越。

“為了這個目標,自近代以來中國無數仁人志士進行過前赴後繼的奮鬥與探索,但真正能夠實現這個民族夢想的是中國共産黨。”李捷説。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升國旗儀式。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屈辱、抗爭、犧牲、奮起,血與火的淬煉中,共産黨人扛起民族覺醒的大旗。在蒙昧中找尋方向,劈開混沌,引領巨變。

中國共産黨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生死考驗。從大革命失敗的血雨腥風到“槍桿子裏出政權”,從井岡山的星火燎原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從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到經過萬里長征後於抗日烽火中再起,從走向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到解放戰爭,再到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冉冉升起,“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一代代共産黨人浴血奮戰,艱苦奮鬥,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


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奮進·人間萬事出艱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回望百年奮鬥歷程,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闢未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唯有中國共産黨,能喚醒、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將人民凝聚成強大的歷史創造主體,引領人民開啟新生、創造新未來。

追夢圓夢的征程上,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中國共産黨將自身成長壯大與國家、民族、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時空變化、斗轉星移,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堅定如磐。 無論生逢何時、身處何地,中國共産黨人都是服務人民的旗幟、堅不可摧的力量。


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上觀看飛奪瀘定橋展陳(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珍貴的文物、翔實的檔案、生動的視頻、逼真的復原景觀……訴説著紅色政權的來之不易,新中國的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來之不易。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歷史背後是無數先驅和人民群眾鑄成的血肉長城和信仰長河。”參觀展覽的浙江溫州市甌海區人民法院團委書記項高陽表示,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才能攻堅克難、一往無前。

奮鬥,是貫穿百年的永恒主題。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號角爭鳴,奮發圖強。


這是6月1日在上海的中共一大紀念館拍攝的大型立體式視覺置景“主義的抉擇”,100件五四運動前後傳播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報紙雜誌,錯落陳列在玻璃墻上。其中,《新青年》第6卷第5號“馬克思研究專號”在前端“高光”展示,這期“專號”標誌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進入了較為系統的階段。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國共産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結果。”

歷史證明,唯有中國共産黨,能科學把握和運用歷史前進的規律,制定正確的戰略、策略和政策,艱苦奮鬥、砥礪前行,牢牢掌握歷史創造的主動。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成獨立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


這是6月1日在上海的中共一大紀念館拍攝的“光榮之城”巨型沙盤。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改革開放在華夏大地掀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深刻革命,成功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集中展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道路越走越寬闊。

昨天已寫進史冊,今天就在奮鬥者的手上,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這是少先隊員向勳章獲得者獻花,敬禮致意。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追夢·長風破浪會有時

“中國共産黨萬歲”!

十年前,共産黨員周永開請36名石匠,用鏨子一錘錘地將這七個大字鏨刻在四川巴中梁大灣村的山崖上,並手抄完成了一部《共産黨宣言》長卷。

有生之年,有一分光,發一分熱。一句“共産黨人不會離退休”,周永開拎起拐杖一頭扎進四川萬源花萼山,一幹就是15年,帶領鄉親們護林上萬畝,推動建成了花萼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這是“七一勳章”獲得者張桂梅向青少年致意。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七一”前夕,29名黨員代表獲得了“七一勳章”,有著76年黨齡的周永開是其中一名。“黨是我一生的追隨。”他説。

禮讚,屬於源自平凡的29人,也屬於9500多萬名奮鬥著、奉獻著的中國共産黨人。

抱持堅定的信念、恒久的信仰,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當年那條僅能容下十幾個人的革命小船,已在驚濤駭浪中成為新時代的社會主義巍巍巨輪。


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馳援武漢醫療隊火線入黨的新黨員在武漢漢口醫院宣誓(2020年3月2日攝)。新華社發

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創造出令世人驚嘆的中國奇跡,形成了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經驗,為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奠定堅實基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和時代性課題。新征程上,應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需要勇往直前的必勝信念;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需要人民至上的為民情懷;勇闖全面深化改革“深水區”,需要乘風破浪的時代精神;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需要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面對亂雲飛渡的國際形勢,需要堅韌從容的戰略定力。


這是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進駐天和核心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向全國人民敬禮致意的畫面。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如今,電影《1921》正在熱映。

出生於2000年的大學生朱家瑩已是預備黨員,她説:“那些身影,那麼遠,又那麼近,他們以熱血點亮微光,用星辰照耀大海。而今,時代翻開新篇,當代青年更當傳承先輩精神,延續百年大黨的青春密碼,讓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同頻共振。”


拼版照片:這是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村民的笑臉合集(2020年7月15日攝)。地處山區腹地的神山村曾是江西省井岡山市最偏遠的貧困村之一,貧困發生率曾達30%以上。當地通過發展扶貧産業和鄉村旅遊,村民收入顯著增加,並在2017年2月正式脫貧。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青春,在民族復興的時代坐標中,彰顯時代責任。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