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4.1%:穩住農民增收好勢頭

2021-07-21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農業農村部7月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在會上介紹,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為國民經濟平穩發展、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其中,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

數據顯示,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4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4.1%,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3.4個百分點。

截至6月底,全國夏收小麥收穫基本結束,目前正處於購銷的高峰期。如何賣出好價錢,是廣大農民普遍關心的問題。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介紹,今年夏糧産量高、糧源足、質量高、價格好,特別是北方小麥,質量普遍較好,多元主體採購積極性高,價格高開後穩中有升。數據顯示,6月初,河南新麥開秤價每斤1.18元至1.2元,比去年高8分錢到1角錢;中旬達到了每斤1.25元至1.28元;下旬隨著供應量增加,價格略有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高1角錢左右。

目前,市場購銷兩旺,收購進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正常。宋丹陽表示,從後期走勢看,加工、儲備企業補庫需求較為旺盛,且小麥替代玉米仍存在價格優勢,飼用採購也將處於相對較高水平,對小麥價格形成有力支撐。但由於今年小麥豐收,加之庫存處於高位,預計小麥價格將保持基本穩定,大漲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糧食豐産豐收讓農民的錢包又鼓了一些,但值得關注的是,農資價格上漲推高生産成本,增收的空間受到擠壓,農民收入增長仍面臨較大壓力。

如何穩定農民增收的好形勢?

曾衍德分析説,一方面,要穩定提升經營性收入。除了要落實好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稻穀補貼等政策外,還要引導農民應用節水節藥等技術,降低生産成本。同時,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讓優質農産品既賣得出,也能賣上好價錢。

另一方面,要努力增加務工收入。農民外出務工總量和收入水平實現雙增長,外出勞動力總量達到1.8億人,同比增長2.7%,月均收入達到4290元,同比增長17.6%。下一步,要繼續加強農民工技能培訓,促進外出務工增收。同時,要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增收。

此外,還要拓展轉移性收入。曾衍德表示,當前要儘快落實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及時足額發放到農民手中。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擴大中央財政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以獎代補試點覆蓋範圍,同時繼續加大對脫貧地區和脫貧戶的扶持力度,保障農民轉移性收入穩步提升。

當前,農村還有大量的“沉睡資源”,如何用足用活這些資源關係農民的財産性收入。曾衍德認為,要在更廣領域、更深程度釋放改革紅利,比如,通過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産權制度改革,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盤活農村閒置資産資源,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從而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 (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