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

2021-07-21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上半年,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農村內需潛力不斷釋放
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業農村經濟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夏糧産量創歷史新高,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農村內需潛力不斷釋放。良好的發展形勢,為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支撐。

7月20日,農業農村部就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今年上半年,我國一招不落抓好糧食生産,全力保障“菜籃子”産品有效供給,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

“總的看,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好形勢,為奪取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支撐。”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在會上表示。

“米袋子”“菜籃子”供應充足

“大暑近、農事忙”,當前,各地正緊張有序地開展“三夏”農業生産。“根據最新農情調度,全年糧食豐收具有較好基礎。”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説,目前,夏糧已經豐收到手,同比增産59.3億斤;早稻收穫近七成,也呈增産趨勢;除南方雙季晚稻外,秋糧面積已基本落地,預計超過12.9億畝,總體穩中有增。

今年夏糧産量創歷史新高,且亮點紛呈。會上介紹,一是面積、單産、總産實現“三增”。今年夏糧面積增加398.2萬畝,扭轉連續5年下滑勢頭;畝産367.7公斤、連續3年提高,産量2916億斤、比上年增加59.3億斤,均創歷史新高。二是品質持續調優。優質專用小麥麵積佔37.3%,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三是收穫損耗降低。小麥機收率超過98%,主産區機收損耗率下降1個百分點以上。

一面紮緊“米袋子”,一面保障“菜籃子”産品供應充足。今年以來,各地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大生産指導,強化産銷對接,保障了市場穩定供應。牛羊禽肉産量同比增加5.7%,牛奶産量同比增加7.6%,水産品産量同比增加4.4%。蔬菜和水果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季節性回落。

從生産方式看,農業綠色轉型持續推進。上半年,全國農産品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産品數量累計達到5.62萬個。耕地質量建設和保護進一步加強,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7200多萬畝,超額完成年度目標200多萬畝。

會上強調,7—9月是秋糧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旱澇、颱風等災害頻發重發的時期。劉莉華介紹,當前,農業農村部已組織雙季稻主産區抓緊調度農機具,抓好“雙搶”,確保早稻顆粒歸倉,晚稻種足種滿。同時,聯合水利部、應急管理部和中國氣象局制定了農業防災減災預案,重點防範好東北地區夏伏旱、黃淮地區局部洪澇、長江中下游高溫熱害、颱風等災害以及重大病蟲害。

多措並舉穩定農民增收好形勢

今年以來,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堅持一手抓穩産保供、一手抓就業增收,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增收。”曾衍德介紹,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4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4.1%,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3.4個百分點;城鄉收入倍差2.61,比上年同期縮小了0.07。

農村外出務工總量和收入水平實現雙增長。外出勞動力總量達到1.8億人、同比增長2.7%,月均收入達到4290元、同比增長17.6%。同時,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穩步發展,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形勢較好,推動脫貧人口外出務工3060多萬人,脫貧人口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

當前農資價格上漲推高生産成本,農業增收空間受到擠壓,農民收入增長面臨較大壓力。如何穩定農民增收的好形勢?會上介紹,主要通過四個途徑——

穩定提升經營性收入。曾衍德表示,目前,這塊佔農民收入的比重是1/3左右,必須下功夫鞏固。除了落實好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以及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稻穀補貼等惠農政策外,一方面,要做好節本增效,引導農民應用節水節藥等技術,發展以農機作業為主的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降低生産成本;另一方面,要促進提質增效,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讓優質農産品賣上好價錢。

努力增加務工收入。總體看,今年農民工的就業形勢較好,返鄉留鄉農民工基本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多數參與農産品加工、農村電商領域,有的從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還有一部分開展自主創業。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強農民工技能培訓,提高農民工外出務工收入水平,也讓返鄉農民工在家門口穩定就業增收。

拓展轉移性收入。針對今年以來主要糧食作物農資等價格上漲情況,今年中央財政拿出200億元左右,補貼實際種糧農民;並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擴大對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以獎代補試點覆蓋範圍,增強農民抵禦風險能力。

釋放改革紅利。據介紹,我國主要通過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産權制度改革,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盤活農村閒置資産資源,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目前,這些措施正在穩步推進,已完成53萬個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

農業投資規模擴大

農村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對經濟發展拉動作用不斷增強。會上介紹,上半年農業投資規模擴大,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6564億元,同比增長21.3%,分別快於第二、三産業5個和10.6個百分點。農村消費穩定回升,鄉村消費品零售額27807億元,同比增長21.4%。

供求兩旺,鄉村産業穩步發展。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託,通過延伸産業鏈條、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持續推進鄉村産業發展。

上半年,全國創建了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50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98個農業産業強鎮。各地加大投入,加快推進産業集聚發展,因地制宜發展“一鄉一特”“一村一品”。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7%,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均值為55.3%,比製造業高4.2個百分點。鄉村休閒旅遊基本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農産品網絡零售保持兩位數增長。

如何持續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曾衍德表示,農業農村具有海量資源和廣闊市場,是投資的“藍海”。發展農業農村經濟,需要建立穩定的財政投入機制。同時,也需要引入社會資本,吸引更多的信貸資金進入農村。

——鞏固擴大財政投入。重點圍繞實施“十四五”農業農村發展規劃,聚焦高標準農田、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鄉村建設等領域,啟動一批重大工程。同時,落實提高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比例政策要求。今年要爭取比上年提高3—5個百分點。

——加大信貸資金支持。重點落實好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當年新增可貸資金主要用於當地農業農村發展的要求,引導資金流入農業農村。同時,農業農村部還將與各大金融機構開展戰略合作,在鄉村建設、農業産業鏈打造等方面精準對接、加大投入。

——引導社會資本投入。重點鼓勵大型企業集團到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立優質原料生産基地,佈局加工産能,促進農業轉型升級。規範有序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經營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區域整體開發模式,實現社會資本與農戶的互惠共贏。(記者 鬱靜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