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部署黃河流域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

2021-07-21 08:58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0日,農業農村部在河南省鄭州市召開黃河流域9省份草地貪夜蛾防控現場會,分區域對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要求堅決打好黃河流域防控攻堅戰,切實控制其重發危害,最大限度降低黃淮海夏玉米主産區大面積重發危害風險,堅決將重發危害區控制在北方主産區以南。

會議指出,當前黃河流域已進入草地貪夜蛾發生防控關鍵時期。黃河流域是糧食主産區,也是落實草地貪夜蛾“三區四帶”防控策略的關鍵區,加強這一區域阻擊防控對減少“北遷南回”蟲源、保糧增收具有特殊意義。會議明確“兩個確保、兩個嚴守”防控目標,即確保蟲口密度達標區應防盡防,確保不大面積成災,嚴守危害範圍不突破長城防線,黃河流域危害損失控制在3%以內。

會議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和植保機構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把草地貪夜蛾防控作為奪取秋糧豐收的重要任務來抓,確保防控措施落到實處,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損失,全力贏取全年糧食豐收主動權。一是強化防控責任。貫徹《生物安全法》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落實省負總責、縣抓落實責任機制,層層壓實防控責任,推進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地。二是強化監測預警。嚴密監測蟲源遷飛動態,開展網格化監測、拉網式排查,及時發佈預報預警信息和防控技術要點,開展現場培訓指導,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防控技術落實到田。三是強化科學防控。堅持並不斷完善“三區四帶”佈防措施,加強科學選藥、合理用藥,切實加大生物防治、理化誘控、生態調控等綠色防控措施示範推廣力度,促進農藥減量化。四是強化物資準備。要增強風險防範意識,按照一類害蟲防控要求做好應急防治物資準備。增加防控資金投入,備足防治藥劑、藥械和監測誘殺等物資,確保有備無患,爭取防治主動權。五是強化督查指導。開展技術培訓和巡迴指導,重點檢查防控責任落實、資金物資準備、安全用藥等情況,確保防控責任到位、工作落實到位、技術措施到位,全力以赴打好防控阻擊戰,實現“蟲口奪糧”保豐收。

據悉,黃河流域9省份正積極備戰草地貪夜蛾阻截防控,已落實防控資金1.6億多元,設立監測點2.14萬個,裝備高空燈、測報燈4000多臺,設置性誘設備78.6萬餘套,儲備應急用藥305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