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孩生育政策如何實施 聚焦群眾關切 配套支持措施

2021-07-22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適應人口形勢新變化、高質量發展新要求,《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日前發佈。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決定》提出,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提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目前,國務院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議案,建議在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中規定一對夫妻可以生育3個子女。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後將作出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對三孩生育政策作出安排。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也將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結合本地實際做好法律政策銜接,依法組織實施。在5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決定》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後作出的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施行前生育三孩的,可按修改後的法律認定。

部署一攬子支持措施,提出系列優化組合政策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在21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和人口發展的新變化,作出了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戰略部署,先後實施了單獨兩孩政策、全面兩孩政策,取得了積極成效。

近年來,我國的人口形勢又發生了新變化,生育水平逐年走低,人口增速持續放緩,群眾的生育、養育、教育等方面都遇到了實際困難。現階段實行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主要考量有兩點:一是為了平緩生育水平下降的趨勢,積極應對生育水平持續走低帶來的風險,推動實現適度的生育水平,改善人口結構,應對人口老齡化;二是為了繼續鞏固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于學軍介紹,《決定》由8個部分29條構成。第一、二部分共7條,包括重大意義、指導思想、主要原則和主要目標。第三部分共4條,包括依法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會撫養費,建立健全人口服務體系,做好監測研判。第四、五、六部分從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3個方面,提出了10條配套支持措施,這也是今後的重點任務。第七部分包括3條,強調政策要有序銜接,維護計劃生育家庭合法權益,做好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扶助保障工作,這也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計劃生育家庭做出貢獻的高度肯定。最後是第八部分,提出了5條組織實施保障措施。

《決定》有3個突出特點:一是優化。部署了一攬子支持措施,提出了系列優化組合政策,聚焦群眾關切,堅持問題導向,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切實解決群眾的後顧之憂,釋放生育潛能,促進家庭和諧幸福。二是包容。《決定》提出,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入戶、入學、入職等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三是保障。《決定》要求,對計劃生育家庭繼續實行現行各項獎勵扶助制度和優惠政策,特別是對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建立健全全方位的幫扶保障制度。

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加強托育服務供給

“養育成本的快速提高是當下人口生育面臨的主要矛盾,經濟負擔、子女照料、女性對職業發展的擔憂等都成為制約生育的因素。”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説,為了解決這個矛盾,《決定》明確了將配套支持措施和三孩生育政策作為一個整體組合提出,要求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提出了覆蓋全生命週期的一攬子支持舉措。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和有關部門一起,研究制定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確保《決定》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當前,許多年輕家長工作忙,有比較強烈的托育服務的需求,但托育服務的供給還難以跟上。

國家衛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説,國家衛健委將按照《決定》的要求,把托育服務作為重點來抓。實施“十四五”普惠托育服務擴容和托育建設專項工程,擴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綜合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的建設。實現到“十四五”末,使每千人的托位數從目前的1.8提高到4.5的目標。支持多元供給,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規範家庭托育服務健康發展,要調動國企、社會、資本等各類主體積極投入托育行業。

隨著三孩政策落地,入園需求將進一步增加。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説,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以有效支撐三孩政策實施為重要目標,研究制定部署實施第四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到2025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要達到90%以上,並且要進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要大力發展公辦園,完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機制,積極支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完善經費投入保障機制,落實政府投入為主、家庭合理分擔、其他多種渠道籌措經費的保障機制,加大對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入園的資助力度。

過去,學生放學時間與家長的下班時間不一致,造成接孩子難問題。《決定》要求推動孩子的放學時間與父母下班時間銜接。呂玉剛介紹,為了指導各地各校進一步把課後服務工作做好,近期教育部對課後服務專門作出了部署:每個義務教育學校應結合自己的辦學特色、條件情況,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確保今年秋季開學以後,實現課後服務學校全覆蓋;要保證課後服務的結束時間與家長的下班時間相銜接,推出“5+2”模式,每週5個工作日開展,每天都要開展不少於2小時;各學校要結合辦學特色,努力設置豐富多彩的課後服務項目;通過財政補助,實行服務性收費或者代收費的辦法,保障課後服務經費。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負責人張貞德説,民政部將從助力婚姻家庭和諧幸福著手,為三孩政策實施提供支持保障。將依託各級婚姻登記管理機關,在全國範圍內確定一批婚俗改革實驗區。將治理婚嫁陳規陋習,積極推動各地把反對天價彩禮、低俗婚鬧等作為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重要內容。

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

今後還有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嗎?《決定》提出,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將入戶、入學、入職等與個人生育情況全面脫鉤。

對之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三孩的,是否還徵收社會撫養費?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已經依法作出征收決定並執行完畢的,應當予以維持;已經作出征收決定但尚未執行完畢的,已經徵收部分不予退還,未徵收部分不再繼續徵收;尚未調查或作出征收決定的,不再受理、處理。各地要做好政策銜接,加強宣傳解讀,穩妥有序地推動工作落實。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對全面兩孩政策調整前的獨生子女家庭和農村計劃生育雙女家庭,繼續實行現行各項獎勵扶助制度和優惠政策。探索設立獨生子女父母護理假制度。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因素,實行特別扶助制度扶助標準動態調整。自2011年以來,先後4次調增扶助標準,目前獨生子女傷殘和死亡特扶金標準分別為每人每月350元、450元。(記者 白劍峰 申少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