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談三孩生育政策如何實施 聚焦群眾關切 配套支持措施

2021-07-22 08: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日前發佈,作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決策。21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介紹,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黨中央立足中國基本國情、著眼現代化建設全局和長遠發展、兼顧多重目標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與全面兩孩政策的有序銜接,是對生育政策的再次完善和優化。

于學軍説,在一個人口總量超過14億、人口形勢錯綜複雜的發展中國家,要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要統籌人口的數量、素質、結構、分佈,以及與之相關的經濟社會發展等多重政策目標。

為減輕養育子女的家庭負擔,《決定》提出了覆蓋全生命週期的一攬子支持舉措,涉及衛生健康、教育、財政、稅務等諸多領域。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指出,養育成本的快速提高是當下人口生育面臨的主要矛盾,經濟負擔、子女照料、女性對職業發展的擔憂等都成為制約生育的主要因素。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政策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積極生育支持措施並確保落實;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創建一批老年友好、兒童關愛、青年幹事創業,民生普惠、社會發展有活力的示範城市,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實現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截至5月底,全國共有10.2萬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了課後服務,有6500萬名學生參加了課後服務。近期,教育部又對課後服務專門作出部署,作為支持三孩生育政策的一項重要舉措。

呂玉剛説,教育部要求“一校一案”制定課後服務的具體實施方案,確保今年秋季開學後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並努力做到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推行課後服務“5+2”模式,即學校每週5天都要開展課後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對有特殊需要的,鼓勵學校提供延時託管服務;切實增強課後服務吸引力和有效性;各地按照政策規定,完善課後服務經費保障辦法,對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和相關人員給予相應補助。(記者 王美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