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建立保護關愛醫務人員長效機制

2021-07-24 11:52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障工作條件,維護身心健康,落實待遇職稱政策,加強人文關懷,創造安全執業環境,弘揚職業精神。記者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我市多部門將從六方面入手,為包括疾控人員在內的醫務人員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長效機制,使白衣天使們持續健康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

1 保障工作條件

我市將為醫務人員提供良好工作和休息條件,加強職業暴露防護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滿足傳染病診療和防護要求,有條件的醫療衛生機構還可為醫務人員提供防感湯劑增強抵抗力。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科學預判醫用防護物資需求,加強醫療衛生機構醫用防護物資儲備,重點向防控一線投放使用,保障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

2 維護身心健康

醫療衛生機構將合理設置工作崗位、配備醫務人員,在保證工作有序運行前提下科學合理安排班次。根據醫務人員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的時間長短、危重程度以及具體工作任務等因素,及時安排帶薪休假,根據需要組織相關健康體檢和療養、休養。依託市精神衛生中心設立線上心理援助平臺,為醫務人員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提升天津市心理援助熱線(022-88188858)服務能力,為醫務人員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健康服務。

3 落實待遇職稱政策

擴大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內部分配自主權,績效工資分配重點向關鍵和緊缺崗位、高風險和高強度崗位、高層次人才、業務骨幹和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醫務人員傾斜。落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內部分配自主權,根據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進展情況,可在績效工資內發放全科醫生津貼。提高醫務人員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期間的薪酬待遇。將醫務人員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現實表現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對表現突出的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

4 加強人文關懷

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期間,醫療衛生機構要深入了解醫務人員家庭情況,開展對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慰問活動,切實解決其後顧之憂。建立社區工作者聯絡幫扶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醫務人員家庭制度,組織社區服務機構和志願者,協助做好其共同居住的父母、子女照顧工作。

5 創造安全執業環境

加強各類醫患矛盾糾紛排查,及時推動化解。完善安防設施、安檢設備、一鍵報警系統設備、高清攝像設備和人臉識別設備等,做好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設,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涉醫違法犯罪行為,對侵犯醫務人員安全、擾亂醫療秩序行為,依法予以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6 弘揚職業精神

加大對醫務人員職業精神的宣傳力度,發掘醫務人員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宣傳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醫務人員。對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中表現突出的醫務人員,根據有關規定及時開展獎勵,對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及時予以表彰,年度考核優秀等次向其傾斜。(記者 徐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