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構建醫療服務多元化監管

2021-07-26 10:50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監管 機構自治 行業自律 社會監督
我市構建醫療服務多元化監管

壓實醫療機構主體責任,發揮行業組織自律作用,加大政府綜合監管力度,暢通社會監督渠道。記者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我市將在推行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相關制度的基礎上,從4個方面入手建立醫療服務多元化監管工作機制,構築政府監管、機構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醫療服務多元化監管工作局面。

壓實醫療機構主體責任

推進醫療服務全員監管

各醫療機構將建立依法執業自查制度,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全面自查、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日常自查,根據風險隱患、醫療糾紛等情況適時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自查。通過自查自糾自改,教育引導全體醫護人員堅持依法執業,熱情服務。落實自查獎懲制度,醫務人員的依法執業情況納入本人年度考核,並與績效分配、評優評先、職稱晉陞挂鉤。

發揮行業組織自律作用

推進醫療服務全要素監管

各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和行業協(學)會,將通過組織制定行業標準、規範執業行為、維護行業信譽等方式,推動我市醫療服務標準化建設,引導各醫療機構和從業人員自律。各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和行業協(學)會還將運用檢查結果,發佈典型案(事)例以及醫療技術、藥品器械使用風險警示,對行業內從業人員和機構開展專業培訓和宣傳教育。

加大政府綜合監管力度

推進醫療服務全系統監管

發揮鄉鎮街道、村(居)委會、基層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服務衛生監督協管員的“哨點”“眼線”作用,在一定領域開展聯合執法,強化監管結果綜合運用。各區將結合醫療機構依法執業自查結果、信用評價結果、校驗管理、既往監督檢查、投訴舉報、不良記分等情況,建立醫療機構信用記錄,公佈嚴重失信者“黑名單”,並向各區公共信用信息平臺推送守信、失信及獎懲信息,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監管機制。

暢通社會監督渠道

推進醫療服務全方位監管

用好12345全市統一投訴舉報平臺,暢通舉報途徑,規範線索處理程序,做到有報必查、查必有果。借鑒建立有獎舉報制度的做法,鼓勵公眾提供違法違規案件線索,逐步實現對醫療衛生服務行業的全方位監管。(記者 徐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