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三

2021-07-29 21: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題: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系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王子銘、范思翔、劉碩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個結合”重大論斷,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注入強大動力。

以史為鑒,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高舉真理旗幟,帶領億萬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開創未來,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恢宏畫卷鋪展開來。

立足中國實際,真理光輝愈加璀璨

奮鬥之路無坦途,為什麼黨總能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在變局之中開創新局?

黨的百年曆史昭示,正是我們黨始終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創造出改天換地、驚天動地的偉大奇跡。

井岡山茅坪鄉,八角樓靜靜佇立。

90多年前,八角樓內亮起星點燈光。油燈下,毛澤東寫下《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鬥爭》兩篇著作,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典範。

從井岡山上的艱辛實踐,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偉大創舉;從《論持久戰》“經過長期抗戰,最後勝利屬於中國”的重大論斷,到《論十大關係》提出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任務……

在關乎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中國共産黨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開創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創造性地進行社會主義改造,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變成了社會主義新中國。

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中國共産黨人立足實際,作出響亮回答。

3頁紙、近500字,歷經歲月洗禮,紙面已微微泛黃。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裏,鄧小平擬定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講話提綱,見證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飛躍。

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創造性地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

大道之行,一以貫之,真理之光照耀新時代。

村路寬闊整潔、農家院錯落有致、修竹茂林相映成趣,走進浙江安吉縣余村,刻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大字的石碑,注解著眼前的江南圖景。

當年漫天灰塵迷人眼,今日化身五彩田園。余村多年來的綠色發展實踐,折射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深刻內涵。

立足國情,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佈局,成為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不斷深化的生動詮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團結帶領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汲取文化養分,真理紮根中華大地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後,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紮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

從“貧富有度”“與天下同利”到共同富裕的政治主張,從“知行合一、以行為本”的古代智慧到理論聯絡實際的優良作風,從“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文化土壤,用馬克思主義真理推動中華文明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怎樣進一步推動二者更好結合?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關鍵。”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須經過“兩創”,才能在新時代煥發新光彩。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

小康,是《詩經》裏的悠悠吟唱,是《禮記·禮運》中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追求的社會理想。如今,千年前的樸素理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變成了現實,成為馬克思主義社會形態理論的時代新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與“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古代哲學一脈相承,以“和合共生”的古代智慧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實踐、不斷探索。

這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

站在新起點上,馬克思主義進一步厚植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土壤,將不斷煥發新的生機。

與時代同步,真理指引新征程

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2017年10月24日,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氣氛熱烈,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

在這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會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黨章,成為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科學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説。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更是前進的動力。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一系列治國理政新思路,開闢出中國廣闊的發展前景。

“通過!”

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圖景徐徐拉開。

新征程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永不停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