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通知 選取81個縣開展2021年鄉村建設評價

2021-07-31 11:0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印發通知,決定選取河北省平山縣等81個縣開展2021年鄉村建設評價工作,全面掌握鄉村建設狀況和水平,深入查找鄉村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幫助各地順應鄉村發展規律推進鄉村建設,提高鄉村建設水平,縮小城鄉差距,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明確,鄉村建設評價採取第三方評價方式開展,聚焦與農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內容,從發展水平、農房建設、村莊建設、縣城建設4個方面對縣域鄉村建設進行分析評價。各省(區、市)和樣本縣可結合實際,適當增加評價內容。

第三方評價機構由部級和省級專家團隊構成。部級專家團隊負責完善評價指標體系,完成全國評價報告,並分片區進行培訓和技術指導。省級專家團隊負責赴樣本縣調研收集數據並進行研究分析,撰寫本省和樣本縣的評價報告。

鄉村建設評價包括數據採集、問卷調查、現場調研、分析評估、形成評價報告等步驟。具體為:省級專家團隊通過座談、大數據分析等多種方式採集數據後,在樣本縣開展問卷調查,全面了解農民群眾對鄉村建設的滿意度,查找農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和短板。之後,選擇鄉鎮和村莊開展實地調研,進村入戶對農民群眾、村幹部進行訪談,深入了解農房和村莊建設管理、鄉村風貌等情況。省級專家團隊基於多渠道採集的數據和調研了解的情況,從城鄉差距、農民滿意度等方面進行綜合研判,分析評估鄉村建設水平和存在的問題。按全國、省和縣三個層面梳理評價結果,形成鄉村建設評價報告。省級專家團隊負責完成省和樣本縣的評價報告,于2021年9月30日前報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級專家團隊負責完成全國評價報告,于2021年10月31日前報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