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30.4% 兩年平均增長10.6%

2021-07-31 18:49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對全國6.3萬家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調查,上半年,上述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4380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詳見附注6),比上年同期增長30.4%[1];比2019年上半年增長22.4%,兩年平均增長10.6%。

分業態看,文化新業態特徵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2]實現營業收入1820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2.9%;比2019年上半年增長57.1%,兩年平均增長25.3%。

分行業類別看,新聞信息服務營業收入6415億元,同比增長27.7%,兩年平均增長20.3%;內容創作生産11484億元,增長25.3%,兩年平均增長11.8%;創意設計服務9019億元,增長33.3%,兩年平均增長17.4%;文化傳播渠道6169億元,增長42.6%,兩年平均增長3.8%;文化投資運營226億元,增長20.1%,兩年平均增長8.6%;文化娛樂休閒服務592億元,增長78.9%,兩年平均下降4.3%;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7359億元,增長25.8%,兩年平均增長4.4%;文化裝備生産3023億元,增長25.7%,兩年平均增長6.4%;文化消費終端生産10094億元,增長32.1%,兩年平均增長11.5%。

分産業類型看,文化製造業營業收入1958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6.0%,兩年平均增長6.8%;文化批發和零售業8960億元,增長37.1%,兩年平均增長6.2%;文化服務業25835億元,增長31.8%,兩年平均增長15.8%。

分領域看,文化核心領域[3]營業收入3390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1.4%,兩年平均增長12.3%;文化相關領域20476億元,增長28.8%,兩年平均增長8.1%。

分區域看,東部地區實現營業收入4165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1.5%,兩年平均增長11.0%;中部地區7419億元,增長27.6%,兩年平均增長9.1%;西部地區4818億元,增長26.2%,兩年平均增長11.0%;東北地區486億元,增長28.2%,兩年平均增長1.4%。

注:

[1] 為名義增長,未扣除價格因素。

[2] 新業態特徵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是:廣播電視集成播控,互聯網搜索服務,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數字出版,其他文化藝術業,動漫、遊戲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遊戲服務,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體開發,增值電信文化服務,其他文化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廣告服務,互聯網文化娛樂平臺,版權和文化軟體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其他智慧文化消費設備製造。

[3] 文化核心領域包括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産、創意設計服務、文化傳播渠道、文化投資運營、文化娛樂休閒服務6個行業,文化相關領域包括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文化裝備生産、文化消費終端生産3個行業。

附注

1、指標解釋

文化及相關産業指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産品和文化相關産品的生産活動的集合。《文化及相關産業分類(2018)》規定文化及相關産業包括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産、創意設計服務、文化傳播渠道、文化投資運營、文化娛樂休閒服務、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文化裝備生産、文化消費終端生産9個大類。

營業收入指“主營業務收入”及“其他業務收入”之和。

兩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應同期數為基數,採用幾何平均的方法計算的增速。

2、統計範圍

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的統計範圍為《文化及相關産業分類(2018)》所規定行業範圍內,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批發企業或年主營業務收入在500萬元及以上的零售企業;年營業收入在1000萬元及以上的服務業企業,其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的年營業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的年營業收入在500萬元及以上。

3、調查方法

每季度進行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法人單位認定,根據國家統計聯網直報平臺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企業、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全面調查取得的數據進行匯總。

4、行業分類標準

執行《文化及相關産業分類(2018)》,具體請參見http://www.stats.gov.cn/tjgz/tzgb/201804/t20180423_1595390.html。

5、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

東部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海南10個省(市);中部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個省;西部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2個省(市、自治區);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3個省。

6、2021年上半年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的上年同期數與之前公佈的2020年上半年數據存在差異,主要原因是:(一)規模以上企業數量發生增減變化。2021年上半年有部分企業達到規模以上標準納入調查範圍,也有部分企業因規模變小而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建投産、破産注(吊)銷企業等,使得規上企業數量發生變化。2021年6月,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調查企業數量為6.3萬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160家。按照可比口徑,2020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為41690億元。(二)加強統計執法,對統計執法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規模以上要求的企業及填報的不實數據進行了清理,對相關基數依規進行了修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