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數據

2021-07-31 18:5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企業發展持續向好 營業收入保持較快增長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張鵬解讀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營業收入數據

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文化消費潛力加快釋放,文化新業態引領作用增強,上半年我國文化及相關産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文化企業營業收入保持較快增長。

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産業企業(以下簡稱“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438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0.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長22.4%,兩年平均增長10.6%[1];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6個百分點,比2019年上半年增速加快2.7個百分點。文化企業發展勢頭總體持續向好,恢復基礎得到進一步鞏固加強。

五大行業營業收入兩年平均增速快於2019年上半年。從營業收入看,上半年文化及相關産業整體發展已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多數行業甚至好于疫情前水平。文化及相關産業9個行業中,創意設計服務、內容創作生産、文化消費終端生産、文化裝備生産等4個行業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17.4%、11.8%、11.5%和6.4%,比2019年上半年增速加快5.0、2.0、4.5和1.1個百分點;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由2019年上半年下降2.0%轉為兩年平均增長4.4%。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文化娛樂休閒服務延續一季度強勁反彈態勢,比上年同期增長78.9%,兩年平均增速下降4.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9個百分點。

文化新業態引領産業發展。從文化及相關産業細分行業看,動漫遊戲、視頻直播、數字出版等“互聯網+文化”新業態保持強勁增長態勢。上半年,文化新業態特徵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2]實現營業收入1820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2.9%,佔全部文化企業營業收入的比重為33.5%,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25.3%,高於全國文化企業平均水平14.7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廣告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3個細分行業營業收入兩年平均增速均超過30%。

文化産業區域發展面擴質升。上半年,全國31個地區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全部實現正增長;27個地區兩年平均增速實現正增長,比一季度增加2個地區;22個地區兩年平均增速快於2019年上半年,比一季度增加1個地區。從區域看,東部地區實現營業收入41658億元,同比增長31.5%,兩年平均增長11.0%;佔全國的比重為76.6%,比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

下階段,隨著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文化市場供需潛能穩步釋放,文化及相關産業有望保持向好發展態勢。

注:

[1]兩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應同期數為基數,採用幾何平均的方法計算的增速。

[2]新業態特徵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是:廣播電視集成播控,互聯網搜索服務,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數字出版,其他文化藝術業,動漫、遊戲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遊戲服務,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體開發,增值電信文化服務,其他文化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廣告服務,互聯網文化娛樂平臺,版權和文化軟體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其他智慧文化消費設備製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